郴州市嘉禾县普满:用好用活每一寸土地

3月4日,在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普满乡“金叶大道”,虽是阴天,但沿途连片的烟田里,烟农们正挥舞着锄头翻耕拢土、打穴埋肥,为烟苗移栽作准备;位于观音山水库的观音山生态农庄园里人来车往,不时有游客前来打卡,在桃花、油菜花丛中拍照;在该乡三汇生态农场,该农场的新项目——集拓展、体验、训练于一体的军事教育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普满乡与桂阳县交界,素有“烟库”、“粮仓”之美誉。这里,年种植烤烟1.3万亩,收购烟叶3.3万担,实现烟税1000余万元,是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这里,年种植晚稻1.4万亩,年产稻谷7000吨,是全国万亩优质高产水稻连片示范区,湖南省军供粮基地,湖南省现代农业综合产业示范园。
图片
“嘉禾虽然是外出务工大县,但我们普满无一块‘闲田’,是全县唯一无耕地抛荒的乡镇。”普满乡党委书记欧华丽说,乡村振兴要靠产业,近年来,该乡在巩固一烟一稻优势产业的基础上,顺势而为,环绕闲置山地作文章,重点扶持发展了“一药两庄园”(即上千亩的药材种植基地,观音山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三汇生态农场)。同时,突出产业升级,按照“突出特色、农旅互动、以旅促农”的思路,以旅游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农业的特色拓展旅游市场,打造集粮、烟、药、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之乡,实现全乡本地就业人口达70%以上,313户贫困人口全部镶嵌在产业链上,如期现实脱贫。
普满乡板贝村村民雷菊以前在广东打工,如今在家种植烤烟已有10年了,年收入13万元以上。她说:“现在我们村的人很少外出打工,在家上半年种‘金叶’,下半年种’金稻’,日子也随之变得金灿灿的。这些“金叶”、“金稻”成熟时还能美化乡村,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
“这里总共有2200亩,有万棵优质脆皮蜜桃园,百亩红心蜜柚区,百亩富硒冰糖橙采摘园,百亩优质原生态茶籽油生产区。有 300多亩金丝黄菊、400多百亩油菜花和向日葵,特别是金丝黄菊在2019、2020年市农博会上是备受欢迎,卖到200多元一斤;桃子、柚子、油料等农产品通过旅游带动也是不愁销售……”观音山庄园老板曾四仔说。
曾四仔是普满乡曾家村人,2008年起在观音山开办农家乐,2015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陆续投入资金,打造农业+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化农旅融合。通过近年来的不断的升级发展,如今该庄园已逐渐形成为集赏花、尝果、旅游、休闲、饮食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庄园,年创收300万元以上,长期解决农村半劳动力就业近30人,并先后获评 “湖南省四星级休闲农业庄园”“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等。
图片
嘉禾普满乡三汇生态农场2014年开始建设,通过几年的建设,如今昔日的几千亩抛荒山地已被打理得有声有色,区域划分明确:鸡鸭养殖区、果园区、鱼塘养殖区、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军事教育培训基地……
“2017年开园以来,前来观光游客不少。万岁桃、葡萄、生态鱼、五黑鸡、绿壳蛋等农产贫,由于品质好,也非常畅销。”三汇农场负责人雷丰蜻说:“我的目标是将农场建设成月月有花赏、季季有果摘,游客来了有的玩的农旅+军旅的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让普满的每一寸土地都流金淌银,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让每一位群众都充满获得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欧华丽表示,下一步该乡将坚持党建引领,农旅一体,卯足“三牛精神”,践行“三让理念”,推动普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图文:胡刚 欧阳常海 邓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