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公布

人民网郑州3月5日电(王佩)3月4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15家全省首批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并通报全省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效。

2020年,全省法院共网上立案90万件,是2019年的两倍;网上交费、网上开庭、网上阅卷、保全担保、委托鉴定、电子送达、12368热线等电子诉讼服务325万件次;分流调解案件43万件,调解成功20万件;速裁快审案件53万件,占一审民事、行政案件总量的56%,平均审理期限39天、服判息诉率92%。

此次发布的15家全省首批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分别是:巩义市法院、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永城市法院、温县法院、安阳县法院、清丰县法院、民权县法院、武陟县法院、焦作市解放区法院、沁阳市法院、汤阴县法院、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法院、新野县法院、安阳市龙安区法院、修武县法院。

省高院立案庭庭长张云龙介绍,现在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强大,服务范围广,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立案、缴费大厅。群众在这里可以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缴费,还可以接受调解、阅卷、开庭、送达、保全、委托鉴定等全流程诉讼服务。以示范法院为例,全部建成了诉服指导中心信息平台,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保全、送达、委托鉴定等9大系统全部上线运行,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人民法庭“四位一体”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网上立案率均超过50%。

除了快捷方便,示范法院还立足就近多元,低成本化解矛盾纠纷。“这些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了‘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分层递进纠纷解决机制,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15家示范法院诉前分流调解案件均达到一审民事、行政案件总量的4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50%以上。”张云龙说。

据介绍,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还有一项重要职能是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示范法院都进行了“快慢分道改革”,组建速裁快审团队,在诉讼服务中心开展“门诊式”审判。对于分流的案件能调则调、能调快调,调不成的立案后适用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等审理,快速化解大量案件。不仅平均审理期限明显缩短,服判息诉率也显著提高。据统计,诉前调解成功和速裁快审案件占一审民事、行政案件总量的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