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后备力量建设根基 创建军民融合崭新格局

南方日报讯 (记者/贺欢 通讯员/林伟健)3月3日,2021年清远市清新区武装工作暨国防动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该区武装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今年武装工作任务,并表彰了一批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清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杰会上表示,做好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要求,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奋力开创全区武装工作新局面。

始终坚持党管武装

会议指出,要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管武装的首要任务,扎实落实党管武装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压实党管武装工作责任;要坚持把武装工作纳入党政议事日程统一部署,把专武干部和民兵队伍建设纳入党管武装工作主要内容,把武装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安排,把武装工作任务纳入目标管理责任统一考核,确保武装工作有序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始终坚持把加强国防动员力量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军事机关和区国动委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进一步把主责练强,把主业练精。

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全民国防教育,突出抓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生,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普及活动,努力构建全员覆盖、立体辐射、常态运行的大国防教育格局;针对征兵改革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征兵工作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征兵工作相关政策法规,推动征兵工作全年常态化运行;进一步健全“军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着力解决该区民兵应急队伍任务型装备配备数量不够、基层武装部“四个秩序”建设滞后等问题,推动该区国防动员体系重塑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提升。

提高武装队伍建设水平

“实现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目标,需要更强更高素质的武装工作干部队伍。”黄国杰说,军地各级要高度重视武装工作专职干部的培养,积极完善全区专武干部交流任职机制,加快配齐基层武装部专武干部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专武干部岗前、岗位培训,大力抓好专武干部队伍建设。

同时,要以大项任务为牵引,锻炼和发现一批平时善作为、关键时敢担当的专武干部,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对完成重大军事任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要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另外,会议还指出,要创新推动工作落实,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军民融合清新品牌。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创新作为,探索出台更大力度拥军优属的措施办法。各级党委、政府要压实政治责任,始终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应尽职责、分内之事,把驻军部队的事,当作党委、政府应该办的事,凡是需要地方落实的,都要不折不扣、全力以赴。特别是要把转业军人安置、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医疗保障等工作做得更实、更具体、更有效,把党委、政府的关怀落实到每一个军人身上,切实为驻军部队解决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