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力市全面改善乡村面貌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东北网3月5日讯(许开峰 记者 王亮)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铁力市以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为目标,打好村庄清洁行动“三张牌”,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全面改善乡村面貌,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高。其中,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3%。

铁力市乡村面貌得到提升。

据了解,铁力市在全省首开先河,纳入财政预算设立200万元村庄清洁奖补资金,发挥杠杆和激励作用,形成“政府补一点、村级筹一点、村民干一点”的村庄清洁新模式,同时探索出了户垃圾“四分法”全省推广,真正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变废为宝,为村庄清洁行动提供了模式保障。

近年来,铁力市累计清理村内道路沟渠1300公里、清理各类垃圾4.2万吨、清理断壁残垣800处、清理村内柴草垛1300个、建设农机停放场74个,实施改厕11242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3%,栽植绿化数木400万株,村庄绿化覆盖率从三年前的7.9%提高到34.61%。

同时,健全管护机制,打好村庄清洁行动“长效牌”。建立了“二级网格+街长制”管护模式,71个行政村设立街长262个,成立71支1420人的村级清洁村庄志愿服务队,真正实现了全民参战,时时有人抓、有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