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三立”,建设“三区” ,富阳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何晟 通讯员 李潇鹏 阮伊帅
3月5日上午,富阳区举行“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纲要》提出,到2035年,富阳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5年“翻一番”,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新城,全域绘就“产业现代、都市一体,生活富裕、精神富足,水碧天蓝、和谐智治”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率先实现高水平现代化。
《纲要》也明确,“十四五”期间,富阳将按照“年年有突破、两年大提升、五年开新局”要求,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人均GDP达到15万元以上,基本绘就“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现从点线面不同尺度向全流域纵深展示,加快建成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幸福宜居标杆区。
图片
富阳以“一条江、一幅画、一张纸、一批人、一座城”而让人印象深刻。“十三五”期间,富阳实现了发展格局、发展动能、发展环境、发展福祉、发展力量之变,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高污染、高能耗的造纸产业全面腾退,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持续提升,“三铁三高三快速”的城市框架全面拉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等金字招牌纷至沓来。
如果说“十三五”时期富阳发展的主题是“转型”,“十四五”期间富阳要怎么干?“加快‘三立’,建设‘三区’。”富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金占辉介绍,富阳将加快将产业新动能、城市新轴线、发展新环境立起来,加快建成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幸福宜居标杆区,基本绘就“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图片
《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富阳要打造“千百亿”制造业集群目标,明确到2025年,五大标志性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600亿元以上。区经信息局局长丁建军表示,为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富阳明确了“1+5+X”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其中“1”是指数字经济引领;“5”是指光电通信、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数字安防、集成电路五条标志性产业链为支柱;“X”是指引育形成生命健康、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区块链、人工智能、柔性电子、量子技术、增材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同时将统筹推进实施“六大工程”,即:科技创新驱动工程、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制造模式创新工程、开放合作协同工程、资源要素支撑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坚持以数字经济赋能高新制造业发展,基本形成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体系。
图片
“十三五”期间,富阳开启了杭黄高铁、地铁6号线“双铁时代”。富阳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唐瑞华介绍,“十四五”期间,富阳将重点打造以“两横三纵”轨道网为动脉、“两横两纵”高速网为骨架、“一圈六射”国道网为支持、“一横三纵”省道网为纽带的交通网络,同时向北谋划“一高二铁三通道”的区域交通战略。“未来五年,我区将确立以轨道交通为主导、多种交通形式为辅助的出行模式,力争融入杭州市‘半小时’交通圈。”唐瑞华说。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