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边境移民管理局的学“雷锋”精神

在全国第58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云南临沧边境移民管理支队广大民、辅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承和弘扬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伟大精神。

立足岗位 积极宣传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阵嘹亮的歌声从警营传出。3月5日,该支队河底岗站组织民辅警唱响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号召全体民辅警向雷锋同志学习,做新时代的雷锋。

此外,河底岗站还组织民警特意设计制作了“学雷锋·好榜样”宣传单,里面介绍了:“什么是雷锋纪念日”、“雷锋日记摘抄”、“雷锋格言”以及单位形象海报等内容,并立足岗位实际,组织民辅警向过往的旅客和司机朋友发放宣传单、宣介雷锋事迹,主动解答群众的疑问咨询。

“雷锋精神是一面旗帜,永远闪耀着不灭的光辉,我们将传承雷锋精神,做正能量的传递者。”河底岗边境检查站青年民警吴国玮满怀激情地说。

热爱岗位 带头传承雷锋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精髓。传承雷锋精神就是要热情服务我们的人民群众,和当地的百姓打成一片,带领他们走上幸福路。”

张建国是该支队勐捧边境派出所的副所长,戍守边关18年,张建国在战毒魔、打走私、护稳定的同时,积极参与驻地脱贫攻坚工作,倾听群众心声,了解贫情民意,身体力行的带领贫困群众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让当地群众摆脱了“靠山吃山”的贫困现状,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于2021年2月25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这几天,刚刚载誉而归的张建国来不及休整,又投入到了走访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带头传承着“雷锋精神”。

坚守岗位 忠诚践行雷锋精神

大草坝执勤点位于镇康边境一线,肩负着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共有4名民警和10名辅警坚守在这里,24小时开展巡逻查缉工作。

辅警查廷春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春节期间过往旅客增多、加上警力有限,他从2021年春节之前上勤至今2个多月还没回过一趟家。

“不辛苦,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虽然很想家,但只要想想我们守住了安全,群众包括自己的家人都能好好的过年,也就值得了!”查廷春说。

今年以来,大草坝执勤点共查验过往旅客2万余人次、车辆1.6万辆次,查获走私香烟816条,查获妨害国(边)境案件1起,抓获嫌疑人3人,查获逃避边防检查案件4起,抓获嫌疑人5人,抓获吸毒人员2名,较好地履行了“疫情防控筛查、拦截境外犯罪”的职责任务。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在临沧近300公里边境线上,百余个像大草坝的执勤点、千余名像查廷春的民辅警,用坚守模范践行着雷锋精神,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钉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