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宣传“职教人”——记“鸡西好网民”、市职教中心电教部副主任宿忠田

图片
他,是一名普通职业学校教师,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勤于思考,并始终以“努力做好一点一滴”作为工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思想政治上求“正”、业务水平上求“精”,团结协作、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受到学校领导、教师、学生的一致好评。他就是“鸡西好网民”、市职业教育中心电教部副主任宿忠田,一位名副其实的“职教工匠”。
一步步成长,从矿区走向全市,宿忠田用了17年时间。他曾先后获得市级技术能手、直属学校廉洁从教先进个人等10余项荣誉。回顾这位年轻教师成长的背后,既有辛勤耕耘的汗水,也折射出近年来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
脚踏实地苦耕耘,勇立潮头的职业“弄潮儿”
宿忠田是一个踏实肯干、积极上进的人。在工作中,他将自己的工作方向主要定位在网络新闻上。利用课余和休息时间,他一面浏览网页,学习他人新闻写作的技巧和章法,丰富自己,服务工作;一面积极学习美工软件的使用,进一步提高自己网页的制作能力。
新闻摄影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由于客观条件限制,进入校园以前很少有机会接触摄影。第一次拿到学校数码相机的时候,连开、关机都不会。他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又上网查找资料,不到一个星期,就掌握了使用数码相机的基本技巧。为了拍摄出好的新闻照片,抓住精彩瞬间,他借阅了大量摄影书籍、杂志,浏览了大量专门网站,从中学习理论知识,渐渐熟悉了摄影中的专业术语,通过所学,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摄影水平。
发挥专业特长,当好职业教育的“宣传员”
宿忠田的工作重点就是关注校园文化活动、学生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他常常拿着相机穿梭在运动场上,为比赛的学生捕捉精彩瞬间,学校组织的大小活动总有他忙碌的身影。在奉献自己爱心的同时,也采集了珍贵的新闻材料。
在担任校电教部副主任后,他既坚持正面宣传,也反映职教特色和职教热点。在学校网站开办了“社团视角”栏目,一些重点报道他直接参与采访并得到社会广泛关注。通过新教育技术平台多场景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传播校园动态,策划开办《校园新闻》栏目,由学生点题、专家讲座、典型引路。播出后,不仅宣传了学校的办学特色,还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一名电教工作者,必须有敏锐的眼光和洞察力,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任务——这是宿忠田对自己的要求。2016年在全市最美教师活动中,他负责视频编辑,所制作的视频得到了市领导的好评;2017年指导微电影《技能助成长接力师徒情》荣获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优秀奖、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一等奖、省职业教育首届微视频大赛微电影组二等奖。他参加制作的影片在鸡西电视台、教育网上多次播出,受到观众好评,给青年教师树立了好榜样。
宿忠田就是这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传承工匠精神,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用青春与热血谱写新时代“职教人”的新华章。
(记者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