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沃尔玛计划向美国制造业投资3500亿美元

沃尔玛计划向美国制造业投资3500亿美元
卜晓明
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公司计划今后10年间向美国制造业投资3500亿美元,称这笔投资有助于创造75万个就业岗位。
沃尔玛3日说,它支持的“美国制造”涵盖纺织、塑料、小家电、食品加工和医药等行业,包括在美国生产和组装的商品。
沃尔玛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弗纳说:“美国制造业的确重要。更多企业选择在美国开展制造业务,将给美国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华盛顿邮报》4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沃尔玛拥有庞大的供货商网络,在全美设有将近4800家门店,雇用150万人,去年销售额达5240亿美元。
2013年,沃尔玛也作出类似承诺,宣布计划向美国制造业投资2500亿美元。不过,这一举动后来引发监管机构关注。
一些消费者维权团体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举报,称沃尔玛商品标签的产地信息误导消费者。
“广告中的真相”团体多次指认沃尔玛所售商品“美国制造”标签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这一团体2015年说,在沃尔玛网站发现逾100例误导性标签情况,涉及产品包括牙齿美白贴和眼线液。联邦贸易委员会收到举报后,经短期调查,认定沃尔玛已经采取足够措施防止欺骗消费者。
今年早些时候,“广告中的真相”再次向联邦贸易委员会举报,称沃尔玛网站上的吸尘器、浴巾等产品“包含进口部件”却标为“美国制造”。
沃尔玛回应:“我们认真对待我们对美国制造业的承诺……希望继续为美国制造业和就业增长作贡献。”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月25日签署“买美国货”行政令,要求联邦政府优先采购美国企业产品,以此刺激国内制造业。行政令要求联邦机构重新评估判定“美国制造”比例,以防企业进口主要在国外制造的产品,在国内稍作加工,充当“美国制造”出售给联邦政府。(完)(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沃尔玛(Walm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