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愿作一株木棉,守护足下的土地—献给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的“半边天”

莫谓蛾眉难报国,巾帼从不让须眉。有这样一群女警,他们长期坚守在祖国西南边境,战斗在抗疫一线,活跃于每一个为民服务窗口。她们将一身柔情融于服务人民的点点滴滴,她们将满腔热血注入维护边疆安全稳定的事业。她们既承载着亲情也担当着风雨,她们娇柔而勇敢,妩媚而刚毅,她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警花”,是绽放在警营里的一朵朵铿锵玫瑰。
图片
(6名警花开展边境巡逻并向国旗敬礼 王阅/摄)
脱我旧时裳,着我战时袍
她们原本是父母眼中的乖巧女儿,丈夫眼里的贤惠妻子,孩子口中的温柔母亲。一声哨音、一句口令,她们就变身成为身着藏青蓝的勇士。
去年疫情刚刚发生,为了抗“疫”推迟婚期的辅警唐段轻,如今已经顺利产下了自己的宝宝,成了一位母亲。孩子前不久刚断奶,她便赶忙回到工作岗位,“襁褓中的孩子见我不在身边了,哇哇哇得哭,真的舍不得离开,但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结束,这场战斗仍在继续,责任在肩、使命在身,我必须和大家一起战斗”。
姐相边境派出所办证大厅排起了10多名群众的长队,一位女辅警正在队伍中解答群众疑惑,脸上洋溢着亲切的微笑。她叫李成玉,因为公安工作这份特殊职业,家庭更多由丈夫来顾及。疫情期间,一个适龄孩子因落户问题而无法就学,了解情况后的她四处奔走,与同事加班加点,最后在开学前夕帮助孩子顺利落户并就学,“脱下警服,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特别能理解孩子就学的那份迫切,穿上警服,我是一名警察,户籍室是我服务的窗口,那里有警徽赋予我的使命”。
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
她们是别人眼中的小姑娘,但她们不爱红装爱戎装,在工作中她们以坚忍不拔的毅力,用柔弱的肩膀担起重任,那一个个弱小的背影,奔跑在防疫、公安基础工作、边疆守卫的前线,她们不曾掉队,反而勇毅笃行。
离开大学校园不久的杨晨,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来到了这支光荣的队伍,一年多来,她经历了训练场上头顶骄阳,干裂的嘴唇和黝黑的皮肤下,是一次次和自己的对抗,也经历了步行十余公里热土,崎岖的边境巡逻路上,作为队伍的“小尾巴”是咬着牙跟上。
图片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民警杨晨征求辖区群众意见建议 王阅/摄)
“我的姐夫就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想像他一样成为一个发光发热的人”。就是这样一颗初心指引着杨欢加入到公安队伍,记得一次上级下发紧急工作,需对近两年的涉边违法犯罪进行全面详实的统计,时间紧任务重,本该休息的周末,杨欢硬着头皮和同事从一大早加班到深夜,而这样的情况对她而言也已是一种常态。内心深处有一团火,使她燃烧着成为一台“永动机”。
莫谓蛾眉难报国,巾帼从不让须眉
她们中有很多人已经两年没有在春晚的电视机旁和父母吃过团圆饭,她们时常把对家的牵肠挂肚埋在心里,但她们心中深埋着一股深沉的大爱,令他们毅然成为疫情一线亦温柔亦坚强的堡垒。
9月14日,瑞丽西高速公路口层层警戒,一个女孩子背着包匆匆进城,与排着长队欲出城的车队相比,成为了一个特立独行的“逆流”。得知瑞丽突发境外输入病例后,正在调休的民警吴莎莎主动提前返岗,第一时间赶回单位加入疫情防控工作。返岗之路也曾令她感到害怕,但她心中充满坚定。“作为一名警察,就要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疫情当前绝不退缩。”
图片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吴莎莎走访农耕群众 王阅/摄)
辅警段彩芬,提起她的名字,很多男同志都不由自主竖起大拇指。疫情期间,为圆满完成“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顶着夏天接近40度的高温,她坚持将3000多个地址一一跑完,那段时间每天微信步数No.1是常态,最终零差错完成任务,数据成绩全队第一,同时带头完成了近2000人的防疫宣传任务。柔肩亦担重任,在她身上,更有一种英雄不分性别的气魄。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中缅边境一线绽放着灿烂的巾帼之花。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