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利县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样板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作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三年来,勃利县统筹推进“5+1+1”重点任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大为改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崭新格局。优美的环境,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其中的奋斗村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以上。

勃利县农村人居环境。

在资金投入上,三年来全县投入1.72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通过扶贫包保、村企共建、文明单位与文明村结对共建等方式,省市县各级包村单位投入建设资金6421万元,企业家回馈家乡投入建设资金2175万元。

三年完成农村改厕19987户,卫生厕所普及率90.1%,达到一类县国家要求。建设了5个粪污处理氧化塘,该县开展的整村管网+水冲厕所+氧化塘改厕模式在全省试点推广。完成119个垃圾分拣中心、3个垃圾压缩处理转运站建设,所有村屯都成立了专业环卫队伍,建立了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助力。

优美的环境,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奋斗村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以上,元明村龙江民居目前每天接待2000多人游玩,特色民宿、绿色农产品采摘、冰雪游乐项目和美味餐饮成为乡村旅游靓点。

据悉,勃利县先后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家级中药材示范县”称号,元明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中医药特色小镇”“黑龙江省龙江民居试点村”,奋斗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