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来制造”横空出世,强势涨停来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两大巨头深度联手,江淮与蔚来成立合资公司,简称“江来制造”。

3月4日晚,江淮汽车表示,公司已经于当日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最新协议,双方拟在合肥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拟定名为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

受消息影响,江淮汽车今日开盘后十分钟封涨停,截至收盘,报9.47元,最新总市值为179亿元。

江淮汽车与蔚来拟设立合资公司

江淮汽车3月4日晚间披露,当日公司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资意向书。江淮汽车表示,鉴于双方希望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进一步深化先进制造与服务管理、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本着平等互利原则,经友好协商,双方拟在中国合肥市合资设立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

合资公司的中文名称拟定为“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暂定,最终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通过名称为准)。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5亿元,江淮汽车拟认缴人民币2.5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51%;蔚来汽车拟认缴人民币2.4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9%。

董事长拟由江淮汽车委派的董事担任,副董事长拟由蔚来汽车委派的董事担任。董事长是合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合资公司的经营目的是通过双方在先进制造技术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以创新驱动引领生产制造,促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探索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合资公司将在双方已进行的制造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依托工业互联网和成熟的制造管理经验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与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在新能源整车制造、服务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创新和探索。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自动化、网络化、平台化、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技术平台的“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从而推动中国绿色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发展。

合资公司的宗旨是在经批准的经营范围内,利用并整合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在先进制造、生产运营、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工业互联网、智能网络、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科学的运营、管理和服务,并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

公司称,本次合资是在双方新能源汽车制造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目前该合资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蔚来或将探索“大众化”子品牌汽车

其实,早在2016年4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确认江淮代工一期产能5万台的计划,此后江淮汽车一直是蔚来汽车的代工方。

对于此次成立合资公司,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其目的或是为蔚来生产“大众化”子品牌汽车。

在3月2日的财报会上,李斌承认特斯拉Model Y降价的确会对短期需求有所刺激,但蔚来NIO对标BBA,不会降价推高销量。而针对大众化市场的拓展,李斌并没有否认,而是表示,从可能性来说,蔚来公司做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是有的。不过,不会使用NIO这个品牌。李斌表示:“我们在几年前做过尝试,比如和广汽长安等做过尝试。我们正在积极看用什么方式更积极地进入大众汽车市场,这是我们的一个长期战略。但NIO这个品牌只会专注于高端市场。”

结合李斌提到蔚来已经降低了与广汽、长安合作项目中的股比,市场普遍认为“江来制造”推出的产品极大可能是蔚来“大众化”系列。

与此同时,蔚来中国总部于去年4月正式落户合肥。据悉,蔚来汽车与合肥市签订了一个“蔚来中国五年内上市”的对赌协议,同时还包括“蔚来中国2020年营收148亿,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