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临川:臭水河变清水河 村民自发送锦旗

3月4日上午,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茅排乡茅排村东坑组村民敲锣打鼓到乡政府,将一面写着“急民所急、忧民所忧”的锦旗送给该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手上,感谢他们为东坑村在治理环境、修公路、装路灯等方面为群众做的实事、好事。

东坑村是茅排乡进乡的第一个村,村口有一个面积30亩左右的河坝。长期以来,河中垃圾成堆、鸡粪遍布水面,河水水质污染比较严重,一到夏季就臭气熏天,来往群众只有捂住鼻子走,村民对此反映十分强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几年来,茅排乡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发展理念,通过管控规模、加强监管、引导蛋鸡养殖业实现第三方治理、发动群众监督等多种有效方式,打了一场畜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经过全力整治,东坑河水域质量和生态环境全面得到提升改善,水污染问题得到根本改变,一个臭熏熏的垃圾河变成了秀美的风景河。

治理好河水后,该乡又为东坑村修路。通过争取上级资金23万元和发动群众筹资筹劳等措施,修建了一条连接新老东坑的公路。同时,投入资金3万余元为东坑村安装路灯10余盏,结束了村民晚上摸黑行走的历史。(章晋辉摄影)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