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日 检察官志愿者“益路蓉行”,普法微宣讲护航蓉城绿色发展

1月1日,成都“史上最强限塑令”来了;3月1日起,《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2021年伊始,这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和配套法规紧锣密鼓出台。日前,红星新闻记者分别从成都市红十字会、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处获悉,在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社区、街道、市区红十字会和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纷纷开展“争做新时代雷锋、献礼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暨主题党日活动、“学雷锋日·共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当下大热的“生活垃圾分类”“限塑令”“大运会”等话题,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争做新时代雷锋、献礼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暨主题党日活动
3月5日,正值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学雷锋日·共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百日红西路355号)举办。
红星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由检察官组成的“益路蓉行”志愿者服务队针对社区居民、物业管理人员、环卫工人等开展了“生活垃圾管理工作要权责明确履职到位”“垃圾分类案例解析”等学法普法主题微宣讲,用一个个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的鲜活案例为市民普及法律知识,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的法治理念植入人心。
图片
“学雷锋日·共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检察院来了不少“明星”检察官志愿者。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周末茶馆”普法活动的志愿者王红艳向大家宣讲了《生活垃圾管理工作要权责明确履职到位——益路蓉行助力公园社区建设》;锦江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志愿者金慧用鲜活案例,为大家进行垃圾分类案例解析 ,拉起一道“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法律警戒线;成都市委讲师团特约宣讲员、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志愿者刘羽翎用《民法典护航美好生活》的宣讲让大家了解“民法典”这部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激发大家主动学习民法典的热情,为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
图片
“学雷锋日·共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现场,大家还一起完成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趣味模拟游戏。“大骨头该放哪里啊?”“不要的指甲油该放哪里啊?”现场市民们学习、牢记垃圾分类口诀,纷纷举手回答,把一个个“垃圾”准确地放进分类垃圾桶。“让我们做生活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传者和监督者。”“益路蓉行”法律志愿者也在现场发出倡议:垃圾分一分,蓉城美十分!友善成都,美在志愿。从我做起,传播绿色生活理念,践行文明生活方式。
图片
“学雷锋日·共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让市民理解检察机关提起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是真正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力举措。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党支部书记、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傅艳告诉记者,之所以选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这天举行这个活动,是因为环境保护是一个严肃的事情,需要专业的法律人士来诠释和解读。“我们知道像公检法这些职业,他们本身是很忙的,专门抽出时间来参与今天学雷锋日的活动,更多的是一种决心和一种表达,他们背后可能呈现的是我们这座城市各行各业为了我们城市更好,国家更好,大家愿意来参与为人民服务,共同有这么一颗心,愿意一起来做一些事情。”傅艳告诉记者,垃圾分类这件事情要推起来,比较难的在于大家还没有形成习惯,“更重要的是先做好自己,先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意识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
图片
“学雷锋日·共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3月5日上午10点,“争做新时代雷锋、献礼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暨主题党日活动,在成华区二仙桥公园举办,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大运会宣传、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
红星新闻记者 成序 图据活动方
编辑 李跃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