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洪山2020年度人物是他们!记住这些闪亮的名字!

书写青春担当的双城抗疫者,

甘当脱贫攻坚路上的“拓荒牛”,

才上考场又上防汛战场的00后……

3月5日,正值“学雷锋日”,2020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黄恒、雷妮娜、陆定波、周亮宇、任杭、崔崑夫妇、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丁茜、代保平、施强获得殊荣。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书记林文书,区长严中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悦斋,区政协主席王兰英上台为“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并送上证书、奖杯和鲜花。这既是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果展示,也是一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报告会。

现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陟主持,黄恒等5位“洪山好人”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分别向大家讲述了他们战“疫”、扶贫、志愿服务、守初心的感人故事。

据了解,洪山区已连续7年开展寻找“洪山好人”活动,先后涌现出677位“洪山好人”,50名“感动洪山人物”。其中,1位入选全国道德模范,1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位荣获湖北省道德模范,12位荣登“中国好人榜”,1位入选“中国网事·感动2020”三季度获奖人物,450余位分获“湖北好人”、“荆楚楷模”、“武汉市道德模范”、“武汉楷模”、“武汉市模范市民”、“武汉市文明市民”等省市各类荣誉。

区委书记林文书表示

“洪山好人”和“感动洪山十大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演绎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彰显了人间大爱,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上来,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洪山力量。

危急时刻只身直奔社区坚守一线

——黄恒

198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珞南街尤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疫情期间挺身而出担任珞南街洪珞社区第一书记,支起“前线堡垒”。

2020年1月28日,洪珞社区一名工作人员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其他干部也相继出现发热现象,社区运转一度陷入瘫痪。1月29日,黄恒主动请缨,经街道党工委批准,到社区牵头工作,克服腰痛服务万余居民,筑牢了洪珞社区疫情抗击的“前线堡垒”。

在战“疫”中书写青春担当

——雷妮娜

1999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家住和平街东方花园小区,现为河北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

2020年2月3日,她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来到洪山康复驿站协助工作。在驿站建设前期,她协助搬运、清理建筑垃圾、测试广播等,帮助完成大量准备工作。驿站启动后,她开始在仓库协助管理、搬运各类物资。深夜里,她通过对讲机沟通,为康复患者排解焦虑情绪;老人高血压犯了,她在寒风中为老人买到降压药。雷妮娜作为90后,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拄着双拐也要冲在抗疫一线

——陆定波

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肝病科主任,党支部书记。

在2020年疫情初期不慎双脚扭伤,不能立地行走,却只坐了两天的轮椅,便拄着双拐,后来干脆弃杖跛足,带领团队奋战在抗疫一线。先后负责发热门诊和肺三科隔离病区,历时56天未曾离开过医院。在武汉封城前三天,平均每日连续工作19小时,共接诊386人次。她带领的团队运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实现了病区普通型患者零重型化、零死亡率、团队成员零感染。

才下高考考场就上防汛“战场”

——周亮宇

2002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居住在张家湾街毛坦社区,现为武昌工学院大一学生。

2020年武汉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受父亲影响,周亮宇推迟了原定的毕业旅行,高考结束后第二天就奔赴防汛“战场”,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周亮宇说他的父亲每年夏天都会投身防汛一线驻守武金堤,他也有种感觉,自己要对这块地方负责,因为武金堤后面就是他和同学们的家,周亮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00后的社会责任担当,这段经历是他最珍贵的“成人礼”。

勇担社会责任的创业者

——任杭

198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洪山科创中心党总支书记、武汉头等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杭曾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消防大队担任消防员,2014年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办武汉头等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在全国拥有5家分支机构,100多家服务商,业务辐射全国,已帮助五千多家品牌客户成功数字化转型。他一边创业,一边做公益。数年来,任杭共捐款近51万元。

九旬教授夫妇捐千万元助学

——崔崑夫妇

崔崑,1925年7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被誉为“钢铁院士”。夫人朱慧楠,1927年12月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

早在2013年初,崔崑院士夫妇发起了一项420万元的助学金计划。这些年他们一直资助贫困大学生,将捐款增至600万元。2020年7月,崔崑院士夫妇再次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在疫情防控期间,崔崑院士还捐出100万元特殊党费。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

服务队成立于2001年9月,由中南民族大学团委发起、56个民族师生自愿结成,以“中华儿女,知中华,爱中华,服务中华”为宗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社区、学校、乡村、网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志愿服务等活动。

服务队率旗下7支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3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凝聚成一股具有民族团结进步特色的青春力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石榴籽志愿者被盛赞为“民族团结使者”。

新时代“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好教师

——丁茜

197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长期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究工作。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二十年来她始终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她坚守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传播者;她潜心教学教研,是桂子山上最美的思政课教师;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热心奉献社会的志愿者。2019年3月18日,丁茜作为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35年永葆忠诚本色不忘为民初心

——代保平

196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交通大队副处级民警。

从警35年来,先后10余次受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和地方党委政府嘉奖、表彰。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名普通基层党员民警的视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收集新时代党史资料1200多万字和习近平总书记各时期书籍40余本,制作学习强国和党史资料卡片11000余张。

脱贫攻坚路上甘做“拓荒牛”

——施强

197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从2018年4月至今,担任新洲区旧街街姚河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

驻村帮扶期间,他专注找良方、拔穷根,以村茶叶产业壮大为主导,打造“姚家河茶叶”品牌,全村总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年产茶叶2万余斤,年产值逾900万元。他引进开办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拓展姚河村村民的就业渠道。其2018年至2020年驻村工作期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

主办 | 中共洪山区委宣传部、洪山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 肖满 王峰 汪万军 邓洲

美编丨张操 责编丨夏旻鸣

统筹 | 张宾 审稿 | 王娟

洪山大学之城

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

微信公众号ID :hsdx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