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春雷响,万物长

SPRING
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也是仲春时节的开始。大自然有了新的活力,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
图片
图片
坤宫半夜一声雷,蛰户花房晓已开
——元·仇远 《惊蛰日雷》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
惊蛰三候
图片
桃,果名,花色红,是月始开。
惊蛰之日,桃花是月始开,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乃闹春之始。
一候桃始华
图片
仓庚乃黄鹂,鸟出而鸣啼,春暖花开之庆也。
惊蛰后五日,黄鹂最早感春阳之气,嘤其鸣,求其友。《章龟经》曰:仓,清也;庚,新也;感春阳清新之气而初出,故名。
二候仓庚鸣
图片
鹰化为鸠,鹰翔于空,觅食而鸣,如鸠为食,类鸠也。
鹰,鸷鸟也。鸠,即今之布谷。再过五日,鹰化为鸠。《章龟经》曰:仲春之时,林木茂盛,口啄尚柔,不能捕鸟,瞪目忍饥如痴而化,故名曰鸤鸠。
三候鹰化为鸠
我国劳动人民将惊蛰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这也是惊蛰三候的意义所在。
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图片
·图1· 2021年3月4日,位于安徽宿松县的农垦华阳河农场采用大型高架喷杆打药机在田间打药、喷施叶面肥,防治小麦纹枯病等,加强春耕生产管理。(摄影 李龙)
图片
· 图2 · 惊蛰到来之际,连日来气温逐渐回升,在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隽水镇锡山村,农民趁着晴好天气在山地果园,田间菜地进行除草、松土等农事活动,一片繁忙景象。(摄影 刘建平)
图片
· 图3 · 随着惊蛰到来,一年一度的春耕生长全面展开,当日,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小店镇李村“甜瓜小镇”一片繁忙,村民们在温棚内移苗、浇灌、除草等,处处使勤劳忙碌身影,辛勤播种,为今夏甜瓜及早上市做好准备工作。(摄影 康红军)
图片
· 图4 · 一场春雨过后,在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城郊社区,无论是村民的家前屋后,还是自然的花田原野,随处可见杏花、樱花、油菜花……沐着暖阳、伴着春风、和着峰鸣,破芽而出次第绽放,随着时间的推移,春的画卷在这里正徐徐展开。(摄影 赵辰)
图片
· 图5 · 惊蛰时节,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菜农抓住农时开展春季蔬菜生产,对菜地进行清沟排渍、防虫除草,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摄影 刘浩军)
图片
· 图6 · 江苏省泰州市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农业生产,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图为江苏泰州市高港区凤栖湖农场,农民在小麦田间施肥。(摄影 顾继红)
图片
· 图7 · 2021年3月5日,四川省达州市。此时大巴山区的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层层梯田盛开油菜花,正是房前屋后桃红李白菜花黄、黄莺鸣叫、春燕飞来的明媚春光好时节。(摄影 邓良奎)
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多食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增强体质。
万物复苏之际,应晚睡早起,散步缓行,唤醒身体。
爬虫走蚁也逐渐回归到我们的视线中,记得放置驱虫药物哦
图片来源/ 中经视觉
编辑/ 刘炎炎 李旭晨
责编/ 张彦晨
监制/ 思柳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