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000元报名培训班,一节课没上只能退620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2月22日,于女士(化姓)在济南的深海教育报名了健康管理师的课程,并缴纳3000元学费。三天后, 一节课没上的她提出退费申请,却被深海教育告知只能退620元,这让她无法接受。3月4日,济南深海教育售后负责人回应称,根据双方签订的课程协议,开通课程后超出72小时学员提出退费申请,需扣除网校平台注册和功能使用费等相关费用。

花3000元报名培训班 三天后申请退费只退620元

于女士在上海工作。2月22日,一名自称济南深海教育的销售人员突然联系到她,向她推销健康管理师的课程 。“当时销售人员说,考出健康管理师证后可以给我安排挂证兼职,每年能挣三四万元。”听到考证就能赚钱 ,她就选择报了名。

据于女士介绍,她报的课程为健康管理师考试双师双轨就业班,当时销售人员给她发来一份协议,称签完协议才能报名。签了协议后,她缴纳了3000元学费。之后,销售人员承诺会给她开通学习账号的使用权,这样她就能在线学习相关课程了。

2月25日,深海教育的销售人员又让于女士签一份协议,于女士发现协议上并没有之前承诺挂靠证件的内容。 销售人员解释,挂证是违法的,无法体现在协议里,但考完试后百分之百会给她安排就业兼职,否则就退还学费 。觉得销售人员的说法不太靠谱,于女士打算申请退款。

于女士告诉记者,向深海教育的售后提出退款申请后,售后人员给她发来了退款标准,称她开通课程已超过72 小时,需要扣除相应的费用,最后只能退620元。“这才三天时间,我一节课都没上,3000块钱就只剩600多元了。 ”于女士表示,她不同意深海教育的退款方案,要求对方把3000元学费全部退给她。

深海教育:退费标准协议里有规定 可申请为其退1800元

就于女士反映的情况,3月4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历下区泺源大街圣凯财富广场的济南深海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售后负责人告诉记者,于女士是2月22日报的名,2月25日提出的退款申请 ,也就是说超出了72小时,在与学员签订的协议里,他们明确规定了超过72小时后的退费方案。

根据于女士提供的《深海教育课程协议》,记者注意到,退费标准根据学员缴费成功完成报名并开通课程的时间分为几档。若学员缴费成功完成报名并开通课程后超出72小时后提出解除培训协议及退费申请,将扣除经由学习账号开通产生的网校平台注册和功能使用费(金额为课程辅导费用的30%),并扣除按照学员 账号内课程已开通时间扣除对应的课程账号使用权费用费用标准为每月1480元,不足整月的按照一个月计算。这么算来,于女士确实只能退620元。

“我们也不是说自己的平台,直播的平台是用的别人家的,也得给人家钱,是这么个情况。”售后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于女士提出退款的时间只超出72小时几个小时,他可以利用自己的权限为于女士申请按照C档来退款 ,只扣除网校平台注册和功能使用费等,这样还能退给她总费用的60%,即1800元。

针对深海教育提出的最新退款方案,于女士表示不同意,仍坚持要求退全款。她认为,虽然自己在协议上签 了字,但当时销售人员并未让自己看协议全文,而是只看了协议签名的那一页,称“把这个字签了才可以交款” 。如果一开始就知道退款条件是这样的,她可能就不会报名了。

律师:协议若涉嫌格式条款 学员可主张合同无效

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华认为,于女士签合同太草率了,作为成年人,是完全行为能力人,仅相信口头承诺就签了一个书面合同,还称没看合同内容,就算走司法途径法院也是不认可的。既然签了字,就代表对协议内容的认可,对权利义务的认可,而不是以不了解合同内容为由拒绝执行。

不过,王建华也表示,从另一方面来说,双方签订的合同是由培训机构提供的,要看合同是否属于格式条款。 “因为是对方提供的合同,要看是不是一个制式合同,是不是对谁都是一样的,有没有格式条款。如果是格式条款一方提供的合同,限制另外一方的主要权利,增加另外一方主要义务的,可以认定为格式条款,是无效的。”

王建华告诉记者,除了看合同内容,还要看在签订合同时,合同提供方有没有重点提示,尤其是那些限制我方的主要权利、增加对方权利的条款,对方有没有做重点讲解,让我方充分了解。从此事来看,如果培训机构没 有尽到重点提示的义务,学员可凭这一点主张培训机构的合同条款无效。

至于于女士提到深海教育在签协议时只让她看了签字的一页并未让她看协议全文的情况,王建华表示,如果于女士有切实的证据证明对方只给她看了签字的一页,她在不了解合同内容的情况下就签了字,那就更能说明培训机构未尽到告知义务,于女士可主张协议无效,并寻求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