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已通过港交所聆讯,造车公司落地,赴港二次上市箭在弦上

据报道,百度将获得港交所的第二次上市批准,下周开始接受投资者认筹,预计百度于3月正式完成在香港第二次上市。
图片
百度港股二次上市
此前周一(3月1日),百度临时股东会上通过了拆股提案,将每10个ADS代表1个普通股,更改为每1个ADS代表8个普通股。
股东大会批准了此次拆股提案,百度每股普通股拆分成80股。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进行拆股主要是为了增加股票数量、吸引新投资者,或是降低每股的价格、降低投资者门槛,增加流动性等。
而百度此次拆股,有多位分析人士就指出,极有可能是为在港二次上市做准备。
图片
自2019年阿里巴巴赴港二次上市之后,中概股掀起赴港二次上市的热潮。目前,京东、网易、百胜中国、中通快递、华住集团等公司完成了港股二次上市。
3月4日晚间,据彭博社报道,百度(BIDU.US)已于3月4日下午通过港交所聆讯,下周开始接受投资者认筹。
预计百度3月正式完成在香港第二上市,集资规模最多50亿美元,美银、中信里昂证券、高盛牵头本次上市事宜。
过去一年中,百度股价创下历史新高。从去年12月初的140美元,一路上涨至超过350美元,期间涨幅超过150%,甚至让百度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图片
业绩方面,2020年全年,百度实现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20亿元,在第四季度不仅核心业务回暖,还首次展现了昆仑芯片进展,公布智能云收入。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2020年,百度以强劲的业绩圆满收官,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也成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加速发展的受益者。第四季度,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2%,表明百度在技术创新上的定力已显成效。新的一年里,百度作为领先的AI生态型公司,将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同时,百度也将充分发挥自身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优势,提供更多非广告服务。”
百度造车公司注册完成
过去一年,百度的表现可圈可点。一方面,其核心业务回暖,一扫颓势;另一方面,进军智能汽车领域,实现领跑。
根据百度最新发布的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同比增长5%;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5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8%。
第四季度,百度核心收入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非广告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2%,以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他前沿业务为代表的AI新业务拉动百度营收增长。2020年12月,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达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第四季度由于促销费用的增加,百度销售、管理费用为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9%。百度研发费用原为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主要是由于与人员相关的费用增加。
2020年,百度全年营收1071亿元,2019年年营收为1074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25亿元人民币,2019年年净利润为182亿元,
百度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百度收入将介于260亿元人民币至2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至26%,预计百度核心收入将同比增长26%至39%。
2021年2月18日百度发布财报后,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在技术研发上长期坚定的投入,使百度成为领先的AI生态型公司。”
据百度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比达到21.4%,也就是意味着百度在2020年研发投入超过200亿人民币,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而回顾过去几年,百度几乎每个季度的研发占比都没有低于15%,即使业绩波动也从未动摇对研发投入的执着。
巨大的研发投入下,百度AI硕果累累。2020年12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发布的《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显示,百度在AI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分别以 9364 件专利申请和 2682 件专利授权处于第一位,这也是百度连续三年在AI领域专利分析报告中总申请量蝉联第一。
百度AI生态逆势而上厚积薄发,不但成为百度整体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更是成为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与吉利汽车共同组建成立电动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2月20日,李彦宏在百度2020年四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提到,与吉利合资的电动车公司日前已完成新品牌和首席执行官的确立,并且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推出一款全新智能电动车。
2月21日,百度造车公司CEO夏一平正式公开亮相。他此前曾任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智能车联事业部负责人以及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在智能汽车以及出行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图片
3月2日,百度造车公司完成注册,名称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夏一平。集度汽车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服务、技术开发;道路机动车辆生产;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销售汽车、汽车零部件等。
企查查App显示,3月2日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百度关联企业)和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吉利控股关联企业)共同持股。前者持股55%,后者持股45%。
图片
集度汽车有限公司共设置5个董事会席位,除了夏一平外,另外有3位董事来自百度、1位董事来自吉利。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百度是百度造车公司的实际主导方,吉利更多的是一个战略的合作伙伴跟一个投资方。此次曝光的集度汽车的股权结构和董事会席位无疑佐证了这一点。
在业内看来,随着近年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新能源市场需求的缺口逐渐扩大,科技公司们下场“造车”欲抢占智能电动汽车这一行业风口的动机明显。
智能驾驶方面,百度占据优势。据了解,百度是国内最早取得美国无人自动驾驶牌照的中国企业,并且于2013年就切入人工智能领域,紧接着在2017年,百度正式开源了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pollo,在百度的新故事中,智能驾驶始终是最为核心的点之一。
根据《2020年北京自主汽车道路测试报告》,Apollo已连续第三年被评为中国最佳自动驾驶公司,在所有测试类别中领先同行;而Apollo 自驾 (ASD) 已经与10家领先的本地和跨国汽车制造商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3月2日,惠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百度将继续投资自动智能驾驶,以及智能AI云服务争取企业互联网长期的成长机会。百度的AI智能云仍将是其主要的营收驱动因素,在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7%,年收入达到20亿美元。惠誉预计未来几年百度的AI智能云将占其核心非营销和非yy Live收入的80%左右。
造车将成未来发展关键
如今百度亲自下场造车,加上二次上市的脚步提速,能否重回BAT阵营引发市场热议。
在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初期,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三大互联网巨头被称为BAT。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百度逐渐失去了优势,被京东、拼多多、美团、字节跳动等“后浪”碾压,在不知不觉中掉出了BAT的阵营。
对比同属BAT行业的上市公司,可以看到,截止3月5日,腾讯、阿里的市值分别为6.5万亿港元(约8392亿美元),6329亿美元,百度总市值为888亿美元,虽然从2020年12月初至今已经翻了一倍,但是前两者已经将其远远抛在后面。
对比BAT三家巨头2020年的业绩发现,阿里在2020财年营收规模为5097.11亿元,同比增长35%;腾讯虽未公布2020年业绩,但是前三季度营收已达3483.95亿元,同比增长28%,而在2020全年,百度营收为1071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不过,百度也在弥补移动端业务的短板,将重心放在了AI以及自动驾驶上。在最新发布的2020年财报结构上,呈现为:智能云、智能驾驶及智能助手、移动生态。可以看到,智能云、智能驾驶在财报中被提到更靠前的位置。
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营收实现同比增长67%,年化收入约130亿元;Apollo智能交通已与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百度还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自动驾驶、造车等新兴业务,无疑是撑起百度市值、助力重返国内互联网第一阵营的关键,走了不少弯路的百度,能借此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吗?
在产业时评人张书乐看来,5G时代下,科技互联网巨头借助造车形成车联网,来完成toB端的进击,最终通过产品来完成C端的触达。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张翔表示:“互联网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单纯靠互联网搜索、电商视频业务很难维持盈利持续增长,所以现在它们普遍会找一个实体行业来跨界经营,而造车就是一个很好的题材。”
汽车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研究员钱文颖指出,互联网企业进入整车制造能否成功尚存变数,面对强敌环伺的市场环境,百度将面临巨大挑战。
其次,虽然回归港股和吉利的合作以及保持对AI新业务长时期的投入下,百度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看好,但其中的挑战也不言而喻。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认为:“就百度整体的资本能力和生态布局来看,其与腾讯、阿里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客观上存在资本补血的需求,而最佳选择就是通过IPO去获得融资。”
如今,百度完成造车公司注册,即将港股二次上市,计划募资50亿美元,其能否借此机会重返第一梯队,就在此一搏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