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大姚:小草莓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和乡村旅游观光业,大姚县农业产业专职招商团多次深入实地开展项目调研、分析和协商,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引进科技公司草莓园建设项目。

大姚县金碧镇黄海屯村委会草莓园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草莓。(3月1日摄)

该科技公司是一家具有一定生产和经营基础、以种植石斛为主、同时发展草莓育苗、种植、采摘、观光一体化现代旅游生态产业的企业。草莓园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1亿元,项目分两期进行,分别在金碧镇黄海屯村委会、新街镇小古衙村委会钱湾租赁土地种植欧洲进口新品种“佳怡一号”有机草莓1000亩,同时配套建设冷链物流仓储设施、办公用房及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打造环境优美、品质一流的现代农业庄园。

成熟的草莓。(3月1日摄)

目前,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已在金碧镇黄海屯村委会租赁土地并种植欧洲进口新品种“佳怡一号”品种的有机草莓450亩,该品种较国内草莓具有口感甜脆、保鲜更久、果实结实、耐运输等特点。基地采用标准大棚设施,净化生产线灌溉水,物理防治病虫害,以此确保食品安全,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草莓园第一年出果,产量高,品质佳,现已大量投入市场售卖。公司负责人表示,基地现有工人70名,其中管理人员5名,其余人员全部为当地农民,根据岗位不同,工资从3000到5000元不等,解决了当地一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

(3月1日摄)

目前,基地刚上市的草莓主要以固定合作企业往精深加工销售为主,利用互联网平台电商销售为辅。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水平,拓展销售渠道,把草莓产业打造成黄海屯村委会靓丽的名片,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旅产业协同发展。

近年来,大姚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县委和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有力扶持下,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繁荣发展。(叶建芸、杨平)

来源:大姚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