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郴州首趟中欧班列发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记者 颜石敦通讯员 黄慧 刘芳瑗) 3月5日11时18分汽笛长鸣,郴州首趟中欧班列——郴州—马拉跨境电商班列,装载着来自华东、华南、华中的电子产品及跨境电商快件,从位于湘南国际物流园内的郴州国际港出发,一路向马拉舍维奇(波兰)驶去。

郴州—马拉跨境电商班列由50只集装箱组成,总行程约10720km,预计运行时间约为13天。班列从郴州始发,在二连浩特(中国)特驶出国门,经蒙古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马拉舍维奇(波兰)。货物在马拉舍维奇(波兰)解编、分拨后,发往德国的汉堡和杜伊斯堡。

▲海关工作人员进行货物查验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郴州—马拉跨境电商班列由郴州百福集团公司牵头,湖南兴义物流有限公司、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联合承运。

▲工作人员将查验结束的货物装进集装箱

“从郴州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货物,比走海运到欧洲可节省20多天的时间,更加安全、高效、快捷。”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华介绍,中欧(郴州)班列前期开行频率为每周1列,运行顺利后计划增至每周2列,按照出口3列、进口1列的比例运行。

▲等待出发的郴州—马拉跨境电商班列

“中欧(郴州)班列的开行,将充分发挥郴州作为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乘积’效应。”郴州海关关长刘探担说,“这意味着郴州从此有了直达世界的陆路交通,实现了自贸区与国际物流的双轮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