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云”被榨干后回家近况悲惨:孩子的未来,藏在父母的认知里

作者:燕兮儿(爸妈精读专栏作者)

父母的短视,是孩子人生灾难的开始

还记得“小马云”吗?因为长相酷似马云的范小勤,当年凭借一张表情包走红,从而吸引了不少网友围观。

当年马云甚至都转发了范小勤的照片,调侃评论比自己小时候的照片还像自己。

没多久,范小勤家的情况也被网友们爆料出,父亲被蛇咬伤后因为没有及时处理,后被截肢,范小勤母亲小时候因为得了小儿麻痹,还被牛戳瞎眼睛。

当时因为长相酷似马云,吸引了不少网红公司,范小勤父亲选择了其中一家河北的网红公司老板,他觉得人家是真心帮助自己一家的人。

六年前,范小勤签约了这家网红公司后,当时的经纪公司说好会让他读书,给他好吃好喝,并且每个月会打钱给范小勤父亲。

如今,2021年了,范小勤快14岁了,回到家乡变化并不大,个子和七八岁的孩子一样高,说话含糊不清。

当有人问他二加二等于几时,范小勤说不知道,别人告诉他等于四,他却比划了半天,也不知道伸几根手指。

更让人吃惊的是,都快14岁的少年了,不开心的时候还会躺在地上打滚,任谁叫也不理。

当年范小勤被马云注意到的时候,马云曾经承诺资助他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费用,但是范小勤的父亲却选择了一条捷径。

张爱玲曾说过:出名要趁早。

可是,作为父母,让孩子过早地去消耗流量,几年后,孩子毫无成长,又回到农村,孩子的未来该靠什么来维持呢?

假如范小勤接受了马云的资助,努力学习,同样会被媒体持续关注,村民们给拍一拍视频,说不定也能一直保持热度。

父母懂得眼光放长远一点,以孩子的未来为重,孩子的成长放在第一位,即使暂时不能收获钱财,未来的前途也是不可限量的。

父母的认知,是孩子成长的天花板

近日,一则警方通报19岁女孩持美工刀抢金店的新闻被送上了热搜。

3月1日,江苏泰州高港区金港中路,有一名19岁女孩手持美工刀,进入中国黄金店里实施抢劫,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到现场,经查明,女孩杨某某因为自己无经济来源,苦于无法支付自己日常生活开支,萌生了抢劫金店的想法。

杨某某当日戴着一个粉色头盔,一手提一个包,一手拿着美工刀指向店员,快速地走到柜台处,拿出自己准备好的锤子砸开玻璃。

展台内的14件足金首饰,总价值13125元的金首饰被杨某某抢走了。

店员当时被杨某某这一举动吓到了,看见她手举美工刀,纷纷往后退,就在杨某某以为自己成功获取不义之财准备溜之大吉的时候,店员勇敢地一把逮住了她。

杨某某现在被警方刑拘关押,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有网友评论:“这是想蹲,有饭吃有地住吧?19岁知道犯法行为了吧,没读过书?”

杨某某已满18岁,自己的犯罪行为肯定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只是小小年纪,尚且没有相应的认知,实属可惜,网友纷纷指责为什么不好好找份工作养活自己呢?这一举动等于毁了自己的未来。

很明显,杨某某的认知水平源于她父母对她早前的教育,假如父母用心引导她多学点知识,至少她独立自理是完全没问题的,更不会铤而走险去犯罪。

吴军曾说过:我不相信教育有什么起跑线,如果真有的话,那就是父母的见识。

杨某某这一案例在社会中不是个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做父母的一定要用心引导孩子,以免孩子不懂常识而去做一些后悔莫及的事情。

父母看得有多远,往往决定自己的孩子飞得有多高。

父母有远见,能成就孩子的一生。父母的认知,则是孩子成长的天花板。

父母的远见,是孩子成长的格局

俞敏洪,出生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住在一个小村庄里,世代务农。

家里很穷,周围的孩子基本上都不怎么读书。可是,他的母亲却支持他买书,支持他读书。

他母亲的原则就是:只要是买书,要钱就给;只要读书,就可以不去地里干活。

当时处在文革时期,每家只有一个读高中的名额,姐姐大他五岁,已经就读,俞敏洪没有机会了。

在家务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的母亲东奔西走,到处求情,千辛万苦把他送进了高中课堂。

在母亲的支持下,俞敏洪参加了高考,第一年没考上,第二年还是没考上。

在那个穷乡村里,在那样一个年代,读书的是少数人,屡次落榜,更会让人觉得没必要坚持。

可是,俞敏洪的母亲坚持让他考第三次,县里有高考补习班,虽然他的成绩不够,没有资格参加,但是母亲没有放弃,专门请补习班老师亲自为他补课。

老师答应补课的时候,母亲从县城一路走回来,外面下着暴雨,多次掉进水坑,一身泥水的母亲激动地告诉俞敏洪“你可以去补习了!”

后来,第三次高考,俞敏洪考中了北京大学。

俞敏洪说:没有母亲就没有我,也没有我的今天。没有北大10年的生活,绝不会有我俞敏洪和新东方今天的局面。

是母亲教会了俞敏洪如何做事,如何面对困难,并且趟着泥泞的道路陪伴他一起敲开了读书的大门。

如果没有俞洪敏母亲的坚持,田里就多了一个农夫,中国就少了一个新东方。

马克吐温曾说:就是在我们母亲的膝上,我们获得了我们的最高尚、最真诚和最远大的理想,但是里面很少有任何金钱。

优秀的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教会孩子突破自己,给他们继续往前走的勇气,让他们内心充满希望。

父母的远见,就是孩子的格局,格局决定孩子的成败。

孩子的未来,藏在父母的认知里

《焦点访谈》节目曾经介绍过世界中学生奥数金牌获得者安金鹏的事迹。

安金鹏家里非常贫穷,他考取了重点中学,却没有钱去上,当时面临没法继续求学的困境。

但是安金鹏母亲坚持儿子一定要上学,她将家里唯一的一头驴卖了,孩子在中学里是唯一一位连素菜都吃不起的人,是唯一一位连肥皂都用不起的人。

安金鹏称,虽然母亲连小学都没毕业,但她却让自己的孩子在小学之前就把四则运算做得非常熟练。

如今,安金鹏已经是北京大学数学院的教授,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而努力。

《情感依附》里有句话:儿童不是由父母培养大的,不是父母教给他们如何成长,而是儿童自己从父母那里“捕捉”了成长所需要的东西。

父母的远见就是孩子的格局,读书和学习,就是孩子的诗和远方。

父母的远见,让孩子更懂得如何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如果没有安金鹏母亲对孩子的支持,我们也不会拥有如此出色的数学教授。

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有远见的父母懂得成长自己。

作为父母,一定要足够努力,给孩子优渥的条件,并且让孩子知道通过努力,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

成为一个有远见的父母,让孩子懂得努力的意义,让孩子有面对困难的勇气,让孩子内心充满希望地生活。

《战国策》中有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身为父母,没有不为自己孩子的将来做打算的。

作为父母,要学着把眼光放长远,因为,孩子的幸福与成就,是由父母的远见决定的。

父母的远见,就是孩子的起跑线。孩子的未来,藏在父母的见识里。

作者简介:燕兮儿,富书专栏作,富书写作营学员者,本文首发爸妈精读,版权归富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富书2018重磅推出新书《好好生活》

• 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图片所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