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长安丨节气·轻雷隐隐初惊蛰

秦楼月·浮云集

范成大 宋

浮云集。轻雷隐隐初惊蛰。初惊蛰。鹁鸠鸣怒,绿杨风急。

玉炉烟重香罗浥。拂墙浓杏燕支湿。燕支湿。花梢缺处,画楼人立。

惊蛰,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345°,时间一般在每年公历3月5日至7日之间。“蛰”是藏的意思,古人认为冬眠的动物被春雷“惊醒”,故称为惊蛰。

摄影:张建

惊蛰有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一候桃始华。天气变暖,万物复苏,桃花在此刻悄然开放。二候仓庚鸣。仓庚即黄鹂,黄鹂用清脆的鸣叫声歌唱春天的美妙。三候鹰化为鸠。天气渐暖,翱翔于天空的鹰开始悄悄地躲起来繁育后代,而原本隐匿的鸠(在这里指布谷鸟)多了起来。古人因此误以为鹰都变成了布谷鸟。

惊蛰时节,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动物们活动频繁。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里也有不少动物造型的文物。

金怪兽

1957年陕西省神木县纳林高兔村匈奴墓出土的鹿形金怪兽。金怪兽,纯金质,捶揲[dié]成型。立体圆雕,腹下开口,体内中空,表壳较薄。兽形象奇特,为一只长着多分枝卷角的鹿形,但有鹰喙形嘴,每一个分枝卷角的顶端和尾端也生出一个同样的兽头,状如传说中的九头鸟。怪兽站立在花朵形底座上,身上布满卷云式条纹。大角、尾和花形底座是另外焊接上去的。在圆顶的花瓣上各有三四个小穿孔估计是用来钉缀,所以很有可能是匈奴人冠冕上的装饰。

金怪兽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匈奴金银饰件以其独特的动物纹饰著称于世。在众多的动物饰件中,以这件金怪兽的造型最为奇特,它展示了创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同时也给后世留下了难解之谜,至今人们仍未弄清它究竟是一种什么动物。有些学者推测,这种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的怪兽形象应与神话传说有关。这件金怪兽有可能就是神话传说中的蛊雕,以之作为冠冕顶饰,反映了匈奴人对勇猛强悍动物的崇拜。

惊蛰与农历节日“二月二”相近,人们认为农历二月初二是主管云雨的龙抬头的日子。我国北方流行在这一天理发,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这一天理发叫作“剃龙头”。人们借“龙抬头”这一吉日理发,希望新的一年事事顺利。龙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有很重要的意义。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龙有着极高的地位,它不仅被认为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

鎏金铁芯铜龙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1975年西安市南郊草场坡出土的唐代鎏金铁芯铜龙。铜龙通体鎏金,身体细长,两只有力的前脚紧扣地面,龙头与上身呈“S”形,龙嘴张开,露出尖利的牙齿与弯曲的龙舌,两眼圆睁,直视前方,龙角紧贴头部向后伸展,一簇鬃毛自龙角下方向后飞扬。脊毛自龙头后方沿龙背中部似波浪般延伸至尾,龙尾从高高上扬的后肢处反折向龙头上方。整条铜龙形体流畅,极富动感。迄今考古发掘的最早的龙形象,是1995年辽宁阜新查海遗址第七次发掘所见的石块堆塑的龙形,距今约八千年。这条鎏金铁芯铜龙可以说是唐代龙形象的代表之作,它充分表现出了唐代龙凌厉遒劲、神采飞扬的风格特征,堪称此类造型中的精品。

二十四节气形成和发展于以农业为主的乡土社会,在社会已发生重大变迁的今天,它仍然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和社会现实意义。二十四节气蕴含的尊重自然、以自然时间节律调整生产生活节奏的文化观念,对于今天人们依然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因此,我们应该借鉴古人留给我们二十四节气的智慧,让它回到现代人的生活之中,发挥积极的意义。

文 案 &剪 辑 :李珏雯

声 音 &编 辑:史杨克

来源:陕西历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