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委组织赴武夷山市调研乡村旅游开发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

市旅游委组织赴武夷山市调研乡村旅游开发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

为积极学习借鉴福建省武夷山市在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旅游市场及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我市乡村旅游品质,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扩大旅游品牌影响,12月17日-19日,市旅游委副主任王平带队赴武夷山市开展乡村旅游开发和旅游市场监管调研,各县区旅游局(委)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调研,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朱雯娟及办公室、执法大队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12月18日上午,王平副主任主持召开两地旅游发展交流座谈会,会上,朱雯娟副局长就武夷山市乡村旅游发展、景区开发以及旅游市场监管等情况作了简要介绍。王平副主任简要介绍了我市旅游业发展情况并指出,武夷山市作为福建省唯一以名山命名的新兴旅游城市,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之一,在自然资源、茶产业发展等诸多方面与六安市有着相似之处,作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武夷山市旅游发展起步较早,行业体系较为完备,调研组此行的目的,正是希望通过学习武夷山市发展旅游的相关经验,为六安市旅游开发和行业管理提供参考。王平副主任表示,随着合福高铁的开通,两地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希望两地不断加强交流沟通,加深互相了解,增进彼此友谊,实现优势互补、客源互送,促进合作共赢。同时,诚挚邀请武夷山人民到革命老区六安来旅游观光,体验绿色生态的大别山风土人情。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乡村旅游、市场监管等主题,就景区管理体制、乡村旅游开发模式、旅游统计、投诉处理机制、行政执法管理、从业人员(特别是导游、讲解员)管理、部门间综合协调方式方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会后,调研组一行先后调研考察了南源岭小镇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建设、民宿业经营发展模式、下梅乡村旅游发展、武夷山景区开发等,大家一致认为,武夷山市在旅游开发及市场监管等方面思路明确、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且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较高,值得认真借鉴和学习。

市旅游委召开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会议

为及时传达全省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会议暨全省旅游质监管理培训、省级旅游饭店星评员换届培训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维护全市旅游市场的良好秩序,不断提高旅游监管服务工作水平和质量,12月17日上午,市旅游委组织召开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会议,部署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由市旅游委副主任王平主持,各县区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市旅游委监督管理科、旅游质监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安徽省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市旅游委监督管理科、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负责人针对如何规范旅游依法行政、如何监管处理和引导不合理低价问题、如何组织部门联合执法发挥明察暗访检查结果、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做好文明旅游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全市旅游部门按照省旅游局要求,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会议要求,从2015年12月至2016年5月底,全市分时间段集中开展“旅行社集中整治月”、“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强制购物和导游领队集中整治月”以及“文明旅游、诚信经营集中治理月”等活动。

最后,市旅游委王平副主任强调,近年来,全市旅游投诉案件较为突出,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治理行动迫在眉睫,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有关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一系列通知和文件精神,定向治理,依法治旅。王平副主任强调,各县区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并制定具体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方案。各级旅游部门要会同公安、工商质监、物价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做好本辖区内旅游市场秩序的检查工作安排,集中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一步规范我市旅游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