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日来了!这份来自安徽的旅游攻略,请收好!

5月18日,第十届中博会重要活动之一的中部六省旅游推介暨发展论坛在肥举行。秀丽的黄山、神秘的九华、壮阔的巢湖……当大美安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在六分钟之内,全景展现在你的面前,让你触手可及的时候,是怎样的奇妙体验?昨日上午,在中部六省旅游推介暨发展论坛上,安徽的推介压轴登场,惊艳八方,用3D全息投影介绍的方式引爆了推介会。

5月19日,第七个“中国旅游日”,其主题是“旅游让生活更幸福”。现在跟着小编,走进锦绣安徽,领略徽风皖韵。

安徽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现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1家,4A级旅游景区167家。黄山市、宣城市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黄山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2016年入境旅游人数485.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2%;国内游客5.22亿人次,增长17.7%;旅游总收入4932.4亿元,增长19.7%。

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黄山

黄山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坐落在安徽省南部,是中国最著名的山岳风景区之一。景区南北长约4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划入风景区面积160.6平方公里。有名山峰72座,其中莲花峰最高,天都峰最险,光明顶最平旷,三大主峰海拔均在1800米以上。黄山四季皆美,步步有景,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被誉为黄山“五绝”。黄山的魅力,还在于其变幻多姿,神奇莫测。黄山四季景色各异,晨昏晴雨,瞬息万变,黄山日出、晚霞、云彩、佛光和雾凇等时令景观各得其趣,可谓人间仙境,是旅游、度假的黄金去处。古人有“天下名景集黄山”之说,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赞叹“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

西递位于黟县东南,建于距今900多年的北宋元丰年间,是一处以宗族血缘关系为纽带,胡姓聚族而居的古村落,素有“桃花源里人家”美称。村中300多幢建筑绝大多数是明清时期修建,保存完好的民居124幢、祠堂3幢,被国外一些建筑专家誉为“世界上保护最完好的古民居群”“世界上最美的村镇”。建筑风格上徽派特色浓郁,砖、木、石三雕艺术精湛,堪称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之典范。

佛教圣地——九华山

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位于安徽省南部青阳县境内,以佛教文化和绮丽的自然景观驰名中外,有“莲花佛国”之誉,是中国5A级旅游景区。九华山大愿文化园位于九华山风景区内,是一座以地藏文化为核心的佛教文化主题公园,也是九华山打造世界级旅游胜地和国际性佛教圣地的标志性工程。这里供奉着世界最高的露天地藏菩萨大铜像。园内景观规划精美,设计精妙,建设精致。2013年,地藏菩萨圣像经国家宗教局和中国佛教协会批准开光,大愿文化园正式对外开放。

名山秀水

道教圣地——齐云山

齐云山是中国四大道教圣地之一,又称白岳,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境内,由齐云、白岳、岐山、万寿等9座山峰所组成。景区面积110平方公里。因有“一石插天,直入云端,与碧云齐”一说,而谓之“齐云”。齐云山以幽、丽、奇、险著称,主要风景集中于一天门经罗汉洞至太素宫之间。齐云山呈丹霞地貌,峰、岩、洞、石等赤如丹砂,灿若红霞,吸引着历代名人雅士,因而留下碑碣石刻数以千计,现尚存570多处。

南天一柱——天柱山

天柱山位于安庆市潜山县境内,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面积82.46平方公里。主峰天柱峰,海拔高度达1751米,天柱山因主峰雄伟峭拔如“擎天一柱”而得名。天柱山属花岗岩峰丛地貌,地质遗迹丰富,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天柱风光,雄秀兼备,分为梅城、野寨、玉镜、马祖、良药、东关、飞来、主峰等8个风景区。据史书记载,汉武帝曾封天柱山为“南岳”。天柱山有很多文物古迹,全国重点寺庙三祖寺是佛教禅宗三祖立化处,为著名古刹。山下还有新石器时期薛家冈古文化遗址。近年来开发的天柱养生旅游,吸引大批欧洲特别是俄罗斯游客来天柱山休闲度假。

蔚然深秀——琅琊山

琅琊山位于滁州市西南,景区面积35平方公里,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琅琊山曲径通幽,密林秀石,“望之蔚然而深秀”,自然风景十分优美,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人文景观有始建于唐代的全国重点保护寺庙琅琊寺,以及宋代的醉翁亭、丰乐亭等古建筑群。历史上的名人如欧阳修、辛弃疾等,曾相继在滁州做官,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和传世之作。慕名而来的文人学者难以数计,留下摩崖碑刻数百处。

植物王国——天堂寨

天堂寨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大别山第二高峰。位于安徽省金寨县与湖北省罗田县交界的地区,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植物的王国、花的海洋”的美称。天堂寨所处的大别山,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流注入长江。景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境内千米以上的高峰25座,天堂寨最高峰为大别山主峰之一,系江淮分水岭,古称“吴楚东南第一关”,气势雄伟壮观。天堂寨气势雄伟、险奇幽深。山上植被葱茏,黄山松、黄山栎等植被地带性分布明显,是天然植被世界。

美丽丰饶——巢湖

巢湖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安徽省中部,湖水面积约800平方公里,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巢湖水面广阔,能蓄能灌,水产资源丰富,盛产鱼虾,其中银鱼、虾米、螃蟹为驰名中外的珍品。巢湖素以优美绮丽的风光而闻名。巢湖南岸银屏山,在悬崖上生长着一簇野生牡丹,被称为“天下第一奇花”,据县志记载已有300余年历史,堪称天下一绝。巢湖名胜古迹星罗棋布,位于市区东北7公里的半汤温泉,因两股清泉一冷一热,故称半汤。温泉清澈,内含30多种活性元素,泉水对50多种疾病有明显疗效,是疗养胜地。

皖南翡翠——太平湖

太平湖位于黄山北麓,九华山东南。湖面88平方公里,是安徽省最大的人工湖。太平湖深藏于皖南山区的重峦叠嶂之中,四周青山环绕,峡谷幽美静谧,由于在万山丛中蓄水成湖,更别具一番特色,是“黄山脚下的翡翠”。其湖光山色,自然天成。十余处湖心小岛,星星点点,使景观变幻莫测。

山水画廊——新安江

歙县境内的练江、渐江在浦口交汇后称新安江。新安江上接黄山,下连千岛湖,穿行于深山幽谷之间,千回百折,峰峦叠嶂,水天一色,呈现出一幅幅变幻优美的山水画卷,被誉为江南“山水画廊”。新安江以水清,潭、滩多而著称。无论春夏秋冬,水都清澈见底。休宁县境内的冰潭被称为“新安第一潭”,歙县境内的漳潭、绵潭、瀹潭是著名的水果“三潭枇杷”的产地。

世界风光——八里河

八里河风景区是中国5A级旅游景区,位于安徽省颍上县南部的八里河镇,西迄阜阳60公里,东南距合肥170公里。主园区占地3600亩,有“世界风光”“锦绣中华”“碧波游览区”“鸟语林”。“世界风光”微缩了世界著名建筑希腊宙斯神庙、法国雄师凯旋门、德国联邦议会大厦、荷兰大风车、美国大峡谷及巴黎圣心教堂等十大景点,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

湖光山色——万佛湖

万佛湖,位于六安市舒城县境内,国家5A级旅游景区。原名龙河口水库,因临湖的巨型观音岩石与湖中66个岛屿形成神奇的“诸佛拜观音”景象,又因水的源头来自风景秀丽的万佛山,而得名万佛湖。景区面积135平方公里,湖面5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15平方公里。万佛湖集“山、水、泉、石、岛、崖、壁、池、林、鱼”为一体,满目青山与一湖碧水相映成趣,堪称人间仙境!

名城古迹

历史文化名城歙县

歙县位于黄山南麓,山环水绕,风光秀丽。从古至今,涌现出一大批杰出历史人物,如国画大师黄宾虹、教育家陶行知等。新安画派、新安理学、新安医学、徽派版画、徽派雕刻、徽派园林等,在全国独树一帜。歙砚、徽墨、澄心堂纸、汪伯立笔以及竹、木、砖、石“四雕”,还有徽菜、徽剧、徽派盆景等都显示了“文化之邦”所特有的艺术魅力。歙县文物古迹众多,古牌坊、古祠堂、古民居数量之多、构造之精,被誉为“古代建筑三绝”。现在,具有文化保护价值的文物古迹就有570余处,其中著名的有许国石坊、棠樾牌坊群等。

历史文化名城亳州

亳州位于安徽省西北部,远在商代,亳州就是成汤故都,是一座具有3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也是上古时期中原文化发祥地之一。亳州人杰地灵,载入《中国历代名人大辞典》的名人就有近百个。如一代圣君商汤、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统一中国北方的魏武帝曹操、神医华佗等。亳州有许多珍贵的名胜古迹,其中著名的有镶满立体透刻砖雕、木雕,遍施彩绘的花戏楼;有被专家誉为“我国最早最完整的地下古长城”——古运兵道;有纪念华佗的华祖庵;有占地10平方公里的曹氏古墓群等。亳州自古就是全国四大药都之一,出产中药材171科410种,特别是白芍质优量大,与亳产菊花同为安徽四大名药品种。

历史文化名城寿县

寿县古称寿春,位于淮河之滨,早在战国末期,楚考烈王迁都于此。西汉时淮南王刘安又在此立都。被誉为“天下第一塘”的安丰塘,古名芍陂,位于寿县南30公里处,是中国著名的古代水利工程,可灌溉农田百万亩。寿县古城墙高10米,厚7米,顶宽6.6米,周长7000多米,历经千年,保存完好,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城墙之一。

历史文化名城安庆

千年古城安庆市拥有珍贵的历史遗存、丰富的人文资源和久远的文化传承,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筑城于南宋、有“安徽之源、禅宗之地、京剧之祖、黄梅之乡”之称的古城安庆,自古商贾云集、兵家必争、文化兴盛,特别是在我国近代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陈独秀、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两弹元勋”邓稼先、文学巨匠张恨水、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等均出生于此。安庆市内至今保留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其中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58处。山、江、城、湖融为一体,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和文化环境。

历史文化名城绩溪

绩溪位于安徽省东南部,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置县已1200多年的绩溪,历史悠久,是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中华传统文化在此积淀深厚。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省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3处。徽派建筑特色的古民居、古道、古桥随处可见,胡氏宗祠、胡适故居、胡宗宪尚书府堪称徽文化遗存中的精品。绩溪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又以徽墨之乡、徽菜之乡、蚕桑之乡和徽商故里而闻名于世。文化气氛浓厚的绩溪,胜景遍地,古迹众多,自然山水雄奇秀丽,人文景观异彩纷呈,是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国家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建设示范县。

三河古镇

三河古镇是中国5A级旅游景区,因丰乐河、杭埠河与小南河三水流贯得名。三河古镇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素有“千年古镇、生态水乡、名人故里、美食天堂”之美誉。古镇内保存有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旧居,淮军领袖李鸿章仓房,两广总督张树生、四川总督刘秉章、著名爱国将领孙立人和爱国侨领董寅初故居。三河菜肴,色泽浓郁,深受南北食客青睐。三河民俗文化丰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合肥市地方剧种——庐剧的发源地。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位于黄山市内,全长约832米,沿新安江北侧蜿蜒伸展。老街始建于南宋,马头檐,小青瓦,白粉墙,楼阁玲珑,青石铺路,充分体现了南宋和明清时代徽派建筑的风格。街两旁传统老字号店铺林立,市井古风犹存,被称为“现代的宋城”。

棠樾牌坊群

棠樾牌坊群位于歙县棠樾村。七座明清牌坊一字排列,矗立在入村甬道上。自西至东依次为鲍灿坊、慈孝里坊、鲍文龄妻坊、乐善好施坊、鲍文渊坊、鲍逢昌坊、鲍家贤坊。规模宏大,雕琢精细优美,造型古朴典雅。这七座石坊,旌表了忠孝节义的人物。它们各有不同时代的建筑特点,却又表现了共同的徽派石雕风格。

许国石坊

许国石坊位于歙县城内,建于明万历十二年(1584),四面八柱,“口”字形,俗称“八脚牌楼”。为明代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许国所建造,亦称“大学士牌坊”。石坊是仿木构造建筑,结构严谨,布局合理。南北长11.54米,东西宽6.77米,高11.4米。整个牌坊由前后两座三间四柱三楼和左右两侧单间双柱三楼的石牌坊组合而成。用青色茶园石料,仿木结构图案雕饰类似徽州民间建筑彩绘,古朴豪放,工致细腻,给人以雅淡明快、齐整柔和的感受。

包公祠

包公祠位于合肥市包河公园内,是北宋著名清官包拯的家祠。包拯(999—1062),合肥人,一生清廉刚正,执法严峻,受到历代人民的传颂。祠内现存清刻包公石像、包氏家谱、包氏家训、包公墨迹等珍贵文物。其中包氏家训写道:“后世子孙仕官,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包公墓与包公祠遥遥相对,安葬着包拯遗骨。墓园内外树木成荫,建筑古朴庄重,环境肃穆幽静,与附近的包公祠等共同组成了包公文化园区。

凤阳明皇陵

凤阳明皇陵位于安徽省凤阳县西南,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父母的合葬墓。明洪武二年(1369)动工,洪武十六年(1383)竣工。明皇陵是一座规模巨大的建筑群,有皇城、砖城、土城三道。城内有正殿、金门、皇堂桥、下马碑、石人、石兽等建筑,仅供祭陵官吏住歇房屋就达数百间。明末,明皇陵毁于农民起义军的兵火,仅存32对石雕群像、无字碑和“大明皇陵之碑”,虽残缺断裂,仍巍然屹立。32对石雕群像粗犷有神,充分体现了明初石工的精湛技艺。皇陵碑高7米,宽2米,为现存帝陵之首。皇陵碑文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亲撰,记其身世经历,富有感情,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醉翁亭

醉翁亭位于滁州市琅琊山森林公园内。北宋庆历六年(1046)欧阳修贬为滁州太守,常游琅琊,开化禅寺住持僧智仙在酿泉旁筑亭供其休息,因其自号“醉翁”,故名。欧阳修亲撰《醉翁亭记》,琅琊山自此名扬天下。明代又增建听泉亭、意在亭、影香亭、古梅亭、宝宋斋、冯公祠等。醉翁亭景区依山傍水,曲径通幽,林壑尤美,为中国四大名亭之首。

采石太白楼

采石太白楼,又名青莲祠、谪仙楼,坐落在马鞍山市采石公园内的翠螺山麓。唐代大诗人李白几度来此漫游,留下不朽诗篇。为纪念李白,明正统五年(1440)广济寺僧修惠在采石矶营建谪仙楼。康熙元年(1662)重建,改名“太白楼”。光绪三年(1877)由湘军水师主将彭玉麟投资再建。太白楼依山而建,面对长江,木石结构,楼阁式。共三层,一层为思咏厅,二层为李白纪念堂,三层为风月楼。

亳州花戏楼

亳州花戏楼位于亳州城北火神庙街大关帝庙内。花戏楼,又名歌台,是专供演戏的地方。因戏楼遍布戏文,彩绘鲜丽,俗称花戏楼。它既是独立建筑,又是大关帝庙的一个组成部分,占地约1000平方米。三层牌坊式仿木结构,水磨砖砌成,上布精美的立体通透雕刻,雕有人物、车马、城池、山林、花卉、禽兽,其中有6部内容完整的戏文,另有70余种故事、图案、花纹。它的彩绘、雕刻堪称清朝强盛时代的代表作。

花山谜窟

花山谜窟位于黄山市屯溪东郊,为古徽州的石窟遗址。现已发现30余处石窟遗迹。石窟内众多的巨石和石雕,似禽似兽,如亭如榭,栩栩如生,浑如天然,“规模之恢宏、气势之壮观、分布之密集、特色之鲜明、国内罕见,堪称中华一绝”。至于石窟群何时形成,如何开采,怎样运输,数百万方的石料用于何处等成为不解之谜。石窟具有丰富独特的历史研究及观赏价值,被誉为一座古徽州石文化历史博物院。

龙川

绩溪龙川景区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龙川村,是胡姓聚族而居的古村落,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龙川旅游风景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珠联璧合,浑然天成,胡氏宗祠,为江南第一祠,素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美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奕世尚书坊是典型的明代徽派石雕精品,是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垓下古战场与虞姬墓

垓下在灵璧东南(现蚌埠市固镇县)阴陵山之南。公元前202年,汉王刘邦率诸侯兵30万追击“西楚霸王”项羽,将项羽围困垓下。刘邦采纳张良的计策,命汉军在军营四面唱起楚歌。项羽疑心汉军已尽得楚地,遂与爱妾虞姬对饮帐中,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也起而和唱“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歌罢,拔剑自刎。

凌家滩遗址

凌家滩聚落遗址1985年发现于安徽省含山县凌家滩自然村。凌家滩墓葬出土大批精美玉礼器,在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中堪称重大发现,表现了独具特色的中华玉器文明。其中刻有原始八卦图的长方形玉片和玉龟同时出土,印证了中国古代文献记载有关八卦的信息;腹部刻有圆圈纹和八角星纹的玉鹰,它们最能体现先民的原始宗教思想。玉龙造型完美,刀法简练,栩栩如生,是中国考古发掘出土时代最早的一条玉龙。玉人是中国考古发掘出土最早最完美的原始人整体形象。凌家滩遗址所处的地理环境以及反映的文化特征和性质,证明安徽巢湖流域也是中国文明发祥地之一。

六安双墩汉墓

六安双墩汉墓位于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的双墩村,墓主为第一代六安王刘庆。该墓葬形制等级高。墓的椁室为“黄肠题凑”结构,属于西汉诸侯王陵特有的葬制。出土的文物做工精湛,造型华美,主要有铜器、玉器、漆器、木器等。这些出土的珍贵文物,在相当程度上反映西汉中晚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状况,对研究中国西汉时代工艺美术、葬俗、葬制、服饰、雕塑、制玉、冶炼工艺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