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对话”丨科学精准!有效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两会“云对话”

浙江新闻频道推出特别板块——两会“云对话”,我们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就十四五规划、2021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大家关注的焦点热点展开讨论。

进入今天的两会“云对话”。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专门提到了疫情防控,比如说要有序推进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如何做到科学和精准,这必然和建立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密切相关。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代表委员都来自医疗卫生领域,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观点。

位于浙江杭州的邵逸夫医院五期工程已经拔地而起,不过它在病房设计上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那就是在每个楼层加装了这样一道门,起到了应急隔离的作用,这里面的设计大有学问。让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给我们介绍一下。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 蔡秀军

新冠疫情后期,我们调研了很多长三角地区,发现了我们现在有很多平时用的医疗资源,不能满足平时疫情期间病人的需求,因此我们在设计病房的时候就想到能不能打造成平战结合的病房,因此我们经过研究发现,在每个楼层上加一道门,平时是不用的,但是一旦有疫情以后,这扇门就变成符合呼吸道传染要求的三区两通道,节约大量资料资源,又能接纳呼吸道感染病人。

做这样的一个创新设计,能有效的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 蔡秀军

国家有很多有效的医疗资源,为什么新冠疫情来了之后不能有效地用呢,因为我们以前医疗资源的设置仅仅是考虑没有传染病时候用的。所以我也希望我们相关行政部门,将来在审批医疗建筑的时候,最好能参照邵逸夫医院的设计。不需要增加任何建筑费用,就能达到平战结合的要求,符合我们高质量发展需求。

蔡秀军院长带来的是对医疗资源前瞻性的一种思考。如何做到科学精准防控,还有的代表委员关注到是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比如“互联网+医疗”。很多人的手机里就安装了多款互联网医院的APP平台,平时碰到一些小毛病,又不想太耽误时间去医院,一般就会在APP上面咨询专家,很方便。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玮也关注到了这一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陈玮

像我们浙江省在2020年开展在线诊疗服务812万余人次,平台机构进来650家,老百姓参加线上服务比以往增加了200%以上。

疫情之下医疗卫生体系数字化发展速度加快,而且老百姓也确实感受到了便利,需求量不断增加。但是我们也发现像医保结算等在线下能实现的功能在线上还实现不了,为此陈玮代表今年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陈玮

我们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希望把很多信息孤岛打破,能够把所有信息碎片话变为一体化,希望在这样一个机制下,把医保和卫健委很多系统融合起来。在我们医院里系统很多,包括病例系统、有医嘱系统,有检验的系统,医保又有结算的系统,医保现在本身是按照DIJS,按照疾病的来结算,这么多系统,我们希望和卫健委合作,把所有系统整合起来。这样能尽快实现互联网+医疗领域全民健康信息。

如果陈玮代表所描绘的场景实现了,那不仅方便了群众看病,在重大疫情来临时,还能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陈玮

要求到2022年的时候,面向医疗卫生机构80%的数据可以共享公用,面向居民的基本数据也是可以达到可信可开放可以调阅,对于我们管理者80%可以实现调阅,这样就是基本实现卫生健康服务全面数字化转型,而且在疫情来临时,我们就可以很快掌握老百姓健康情况和健康需求。

构建起更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提高科学精准疫情防控能力水平,确实需要顺应时代,拥抱数字化变革,让科技赋能健康生活,路才能走得更远。

疫情防控插上科技的翅膀

未来老百姓的健康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