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美丽+智慧”,新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迈入新年,浙江衢州的“美丽+智慧”产业报表喜讯频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利润、税金等6项指标,全年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空间重构、资源重整,“一江两港三溪”串起总长约280公里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呼啸而至,聚焦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大花园建设,书写衢州乡村振兴新篇章;创新飞地建设布局京沪深杭;入选全国营商环境15个标杆市;衢黄南绕“联盟花园”受到各大媒体聚焦……

浙皖闽赣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四省边际创新要素集聚地、四省边际开放开发引领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为《中国企业报》记者描绘了衢州的美好前景。

新引擎强大向心力,产城人文加速融合

衢州位于浙皖闽赣四省边际,是浙江重要生态屏障、浙江经济向中西部拓展的咽喉要冲。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明确:到2035年,衢州将确立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地位,成为浙江第五大都市区、泛都市圈,成为浙江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综合交通、商贸物流、教育医疗、绿色金融、人才集聚、美丽经济、数字经济等“七个桥头堡”。“智慧+美丽”新引擎向心力更加强劲。

城市之美,美在环境。作为较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城市,衢州市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国前十、地级市第一,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15个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之一,优化营商环境的衢州经验被写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

刀刃向内强改革。今年,衢州市高位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迭代升级:坚持党建统领,推进“三服务”迈向2.0,以政府供给侧改革,实现精准服务,聚焦抓纲带目、系统集成、数字赋能,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

城市之活,活在产业。衢州市突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全力推动衢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这个特殊之年交出了高分答卷: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位列浙江第三,是近7年最高位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列浙江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列浙江第一、第二;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6项增幅浙江前三,8项同比实现进位。

进,则城市配套完善创业无忧;出,则乡土田园气息回归自然。卓尔集团执行总裁汤宇宏6次到衢州对接洽谈,并说服“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集团董事长闫志,把全国布点的长江青年城项目选择在衢,目前也是省会城市以外的唯一一个卓尔青年城,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吸引8000余名人才。汤宇宏说,卓尔人比衢州人对衢州还有信心,他们选择衢州,就是相信衢州的未来。

新引擎强劲驱动力,产业链生态圈系统高效

衢州是全国唯一一个氟、硅、钴三链齐全的地市,拥有巨化集团、衢州华友、隆基乐叶等全球知名企业。随着碳中和、碳达峰步伐加快,产业优势将进一步展现。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衢州市明确工业经济发展新目标:着力打造全球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即突出新材料首位地位,以高端电子材料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中国电子化学材料产业园等为重点,打造世界一流氟硅新材料、电子化学品、锂电新材料、集成电路材料、光伏新能源材料等产业集群高地。聚焦新能源装备、智能装备制造、芯片与传感器、生物医药等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强链延链补链,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端产品,不断增强全球行业话语权,成为浙江省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攻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将衢州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和“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从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分院全覆盖到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从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到温州医科大学衢州附属医院,名院高校纷至沓来,衢州成为数字经济、幸福产业新高地。

全国氟化工龙头巨化集团,是衢州市先进制造业的“金字招牌”、衢州企业走向国际化的“领军企业”、衢州花园式企业的“示范样板”。2020年5月,衢州市启动新一轮衢州巨化一体化融合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投资、科技创新,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去年12月华友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成功签约,总投资达400亿元,是衢州有史以来计划单体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高端化、特色化、智能化、绿色化,衢州市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力唱响“产业为王、优势再造、动能培育”。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聚焦改革先行、开放引领,聚焦创新驱动、数字赋能,聚焦区域协调、内外联动。结合浙江省“链长制”试点,完善“组团联企”服务机制,打造“驻企服务员+金融小分队+产业链服务团”的专业化服务团队,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创业活力迸发、创新动力满满。

项目事关明天,衢州市紧紧围绕发展新前景、深耕制造业、强力抓招商。去年共引进项目378个,到位市外资金220.36亿元,同比增长29.4%。

2021年,衢州将全面深化“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点主体,突出氟硅钴产业,外引增量、内扩存量,实现招商引资规模、质量和效益的综合提升。重点加快推进浙江省高端电子化学材料“万亩千亿”平台、华友锂电新材料国际产业园等建设,争创浙江省信安实验室,优化省级氟硅钴产业创新综合体,立足衢州、辐射周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