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造血”,扶贫扶志又扶智,深圳罗湖教育扶贫攻坚战交出满意答卷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宣告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为建党100周年送上大礼。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这场必须要打赢打好的硬仗里,来自深圳市罗湖区的教育人同样站在了脱贫攻坚的最前线。

罗湖教育扶贫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为了保质保量完成罗湖区委区政府和中央、省、市组织人事部门及教育行政部门交给的扶贫支教任务,罗湖区教育局专门成立了以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殷刚为组长的教育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从2018—2020年共派出66人次赴全国各地扶贫支教,足迹遍及新疆喀什、西藏林芝、贵州毕节、值得一提的是,罗湖驻点帮扶的广东最大的贫困村陆丰新酉村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提前走在了乡村振兴的路上。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左二)看望慰问支教老师

举措:“软件帮扶为主,硬件帮扶为辅”,扶贫扶志又扶智

“教育扶贫战线长,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需先扶智’,从根源上、思想上进行教育扶持,才能转变贫困地区人们的观念,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罗湖区教育局分管扶贫工作的二级调研员尹先明介绍说。

罗湖区教育局与新疆喀什和广西百色的隆林和西林是教育扶贫协作关系,广东陆丰新酉村则是罗湖区教育局的驻点扶贫单位。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罗湖区教育局秉着“软件帮扶为主,硬件帮扶为辅”的原则,充分利用教育行业资源优势,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的资源保障,扎实推进教育对口帮扶工作。

在对广西百色两县的教育结对帮扶方面,罗湖的主要做法包括建立校际结对帮扶共建模式、开展教育优才培训项目、组织开展“名师送教”综合素质提升活动、选派资深教师支教帮扶活动,扶助边弱学校师资力量建设。2018年初,全区号召教师自愿报名前往支援百色教育,迄今为止,罗湖区教育局已派往广西支教教师34人次;18所罗湖学校与两县结对帮扶;尤其是殷刚担任罗湖区教育局局长后,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育帮扶工作力度,从党建科、人事科、教育一科、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对口教育帮扶工作,2020年专门从区教育系统“6·30”慈善募捐资金中拿出100万元,用于帮扶西林、隆林两县教育事业各50万元,主要用于奖教奖学和扶贫助学事业,至今共投入帮扶经费及人员经费561.7472万元。此外,罗湖区教育局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2020年发动全体教育人用于购买广西西林、隆林两县扶贫农产品就达700多万元,为西林、隆林两县的脱贫攻坚献出了自己满满的爱心!

▲罗湖支教老师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新疆喀什

新疆帮扶方面,2018年9月,罗湖区教育局应深圳市新疆喀什前方指挥部及喀什市教育局的请求,在集团化办学、党建工作、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学位供给以及课程改革创新、教育督导等方面给予帮扶,按照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办学层次对等条件,结合学校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喀什学校需求、是否有罗湖本校教师在对方支教等原则,确定了32所公办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与新疆喀什地区32所学校及幼儿园结成帮扶友好学校的关系。目前,罗湖区教育局派出8名支教教师帮扶新疆喀什地区。罗湖区教育局帮扶喀什教育援疆入围第五届(2019年)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

广东陆丰市碣石镇新酉村是罗湖区教育局的驻点扶贫村。围绕着“双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计划,财政投入共计600万元扶贫资金,顺利完成扶贫工作决胜年的省考评工作;帮助392户贫困家庭全部脱贫致富。

群力:领导重视群策群力八方支援,“输血”+“造血”合力帮扶

在罗湖教育这场艰巨的脱贫攻坚的持久战中,并不是支教老师或驻点扶贫干部们一个人在战斗,这其中离不开领导的重视支持,离不开各支教老师、扶贫干部的热情与奉献,更有罗湖各校与社会各界的踊跃捐助和无私帮助,共同谱就了一曲感人的脱贫攻坚的赞歌。

▲罗湖区副区长宋强(左五)看望到隆林支教的老师们

罗湖区副区长宋强亲自牵线在隆林、西林搭建“智慧云平台”。宋强表示,罗湖教育依托华为腾讯的大合作,建立起了智慧教育庞大体系,希望这些平台也能为隆林、西林教育助力。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多次带队到扶贫和支教点调研慰问

罗湖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刚也多次率队到各扶贫点慰问支教老师和扶贫干部。殷刚希望支教教师要有角色意识,将先进教育理念与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罗湖与隆林、西林教育的桥梁作用。殷刚还提出了“领鹰计划”,该计划将加强罗湖、隆林两地教研员、校级领导干部的交流,实现双赢发展。

▲罗湖支教老师牵线爱心企业为隆林的学校捐赠用于奖教奖学

2020年9月,罗湖区教育局选派由翠园东晓中学副校长张秀娟等9位教师组成的第三批支教队伍赴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特色支教。在张秀娟等支教老师的牵线搭桥下,深圳等地的爱心人士的捐赠图书,为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第三小学建设了学校“红色书吧”。爱心企业明昇集团,向隆林民族中学捐赠40万元,用于改善该校教师的办公条件,为学生设立奖学金。

▲罗湖的学校纷纷伸出援手加以帮扶

支教老师们还纷纷联系自己所在的罗湖的学校,向隆林的学校捐书捐款献爱心,以解隆林师生的燃眉之急。

除了支教老师的牵线搭桥,罗湖各校也是主动参与支援。笋岗中学前往隆林县、西林县开设信息课讲座,翠园中学帮扶隆林中学、东晓小学帮扶隆林民族实验小学开设电脑“未来课堂”。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罗湖区各类学校直接帮扶资金61.7472万元并捐赠了一批防疫物品,充分体现了罗湖教育人“灾疫无情,罗湖有爱”的民族精神。

成绩:探索精准帮扶“罗湖模式”,教育帮扶硕果累累

经过几年的实践,罗湖教育人逐步探索出了教育精准帮扶的“罗湖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罗湖援建的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已成为西南地区帮扶示范校

罗湖区投入5000多万元与西林共建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打造扶贫扶志“示范学校”,学校已于2019年5月建成,9月办学,让贫困子女和县城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洪湖小学教师刘文阳兼任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名誉校长,学校以“东西合璧,乐学达志”为办学核心理念,目前,该校已成为西南地区帮扶示范校,获得国家2020国际生态示范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为快速提高西林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前来西林支教的罗湖老师积极推进“青蓝工程”,深圳市、罗湖区共有11所学校和西林开展结对帮扶。此外,还在西林成立罗湖名师工作室“工作站”,如“高红妹广东省名师工作室罗湖实验小学工作站”“薛端斌名校长工作室西林工作站”等,有力地促进了西林青年教师的成长。

▲有了罗湖区教育局的帮扶,西林县的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截至目前,罗湖区政协委员基金会已为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捐助80万元用于购买学生校服,罗湖区慈善会也捐助58万元用于购买学生的床上用品和校鞋板凳等。如今,西林的贫困子弟只身来到学校,吃住生活读书,家长不必掏一分钱。

罗湖帮扶隆林教育同样结硕果。罗湖选出区内8所特色学校与隆林学区龙头学校缔结帮扶关系,帮助龙头学校长足发展以带动县域学区学校。罗湖区斥资2000万元援建隆林罗湖幼儿园,招收异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该园俨然已成为罗湖教育帮扶隆林的一张名片。

▲罗湖支教老师助力隆林开展“大阅读、大创客、大艺术、大体育”等行动

罗湖支教老师们助力隆林开展“大阅读、大创客、大艺术、大体育”等行动,推动智慧教育云平台的使用,引进“语文深度学习”等,将罗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植入隆林。

▲罗湖教师陈丽斌(左二)驻点的陆丰新酉村已全部脱贫

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金融服务署“双精准”帮扶陆丰新酉村,经罗湖扶贫工作队干部李文献、吴松鸣、蔡汉耿、林果和陈丽斌等人5年接力、不懈努力,至2019年底全村358户已全部脱贫。2020年度新酉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5861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04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

穿过万水千山,罗湖教育人的大爱精神温暖了千里之外山村师生的心,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之光,收获满满的幸福。

感人故事:

▲罗湖支教老师刘文阳(中)扎根西林任劳任怨

●2020年的罗湖区基础教育系统中小学“年度教师”评选,罗湖区教育增设特别推荐对象1人,他就是“扶贫支教”代表——洪湖小学教师刘文阳。最终他获得罗湖区“年度教师”特别贡献奖。

刘文阳为洪湖小学教师,两度自愿参加支教工作,曾到西藏支教一年,并任广东省支教队队长,现挂职广西百色市西林县教育局副局长兼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名誉校长。

他一心扑在支教事业上,全身心投入到筹备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的工作中。在西林支教一年多来,他没有请过一天假。为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他足迹更是遍及全县八个乡镇60多个行政村,通过他的劝说鼓励,多名辍学的孩子得以返学。

▲罗湖驻点扶贫干部陈丽斌(中)看望贫困户

●2019年2月20日,经过罗湖区教育局组织选拔,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陈丽斌被派驻到汕尾市陆丰碣石镇新酉村参与扶贫工作。作为扶贫队伍中不多见的一名扶贫女干部,她扎根帮扶当地,日行上万步,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斌姐”。

驻村期间,陈丽斌深入学校指导老师课堂教学活动。她在驻村扶贫一年多时间内,走访贫困户近千次,为21户贫困户解决危房改造和住房条件改善问题,在她及其他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这个全省最大贫困村358户100%脱贫。

●罗湖东晓小学对口帮扶隆林民族小学,刘文丽老师来到隆林民族小学根据学校需要开展“大创客、大阅读”活动。更感人的是,她的丈夫和孩子也陪她一起来隆林支教,“一家三口”一起支教的感人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罗湖外语实验学校徐晓颖老师半年前已到隆林第二中学开展帮扶工作,怀着对隆林的深厚感情,她联系学校向隆林第二中学捐赠了冬衣1100件,联系韩素等爱心人士向隆林二中捐赠书写笔、小米书包等。

▲隆林的孩子们收到了罗湖爱心人士捐赠的文具和衣物等

●翠园初级中学对口帮扶隆林第二中学,黄琬雅老师来到隆林二中后,积极开展“大阅读”行动、重建文学社。

●罗湖区斥资2000万援建的隆林罗湖幼儿园,校园漂亮整洁,布局合理。罗湖挂职副园长刘院英联系罗湖教工幼教集团向隆林罗湖幼儿园捐赠了丰富的物资。

●罗湖区斥资千万元援建的隆林第六小学,支教老师、罗湖新秀小学李莹聪了解该校学生“无书读,无好书读”的现象后,联系“娘家人”——新秀小学,校长卢鉴钊不仅动员全校师生募捐图书,还联系爱心企业支持。

●罗湖锦田小学苗仁航老师到新州第一小学支教。苗仁航老师了解到学校及片区学校急需书籍,联系自己所在的锦田小学积极募集捐书数万册、捐赠善款10万元。

(受访者供图)

来源|晶报APP

记者:顾蓉

通讯员:张秀娟 叶海崴 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