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风7级以上!山西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警区域……

图片
山西省气象台2021年3月5日16时42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警区域:太原、临汾、忻州、吕梁、晋中、晋城、大同、长治、阳泉。
图片
预计未来24小时预警区域内有5-6级,阵风7级以上东北风,部分县市还伴有浮尘或扬沙。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图片
防御指南: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2.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3.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4.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草原等防火。
再来看一下全国的天气情况
图片
南方地区有大范围雷雨
中东部地区有大风降温
一、江西浙江等地出现较强降雨 内蒙古东北出现强降温
今天白天,湖北东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西东北部和东南部、广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江西上饶和鹰潭等局地暴雨(50~69毫米);新疆伊犁河谷和塔城、吉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受冷空气影响,今14时较昨14时,河北中北部、天津、山东北部等地降温6~10℃,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东部降温12~16℃,吉林长春和吉林市、内蒙古通辽和赤峰等地最大降幅18~21℃。
二、重点天气预报
1、南方地区有大范围雷雨
5日夜间至6日,南方地区有大范围雷雨天气,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局地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中东部地区有大风降温
3月5日20时至3月7日08时,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汉、江淮大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等地气温下降4~8℃,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局地可达14℃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见图1)。中央气象台3月5日18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图片
图1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3月5日20时-7日08时)
三、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3月5日20时至6日20时,北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西藏东部、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华北中南部、西南地区北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到大雪。西藏东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江汉、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2)。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偏北到东北风。
图片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3月5日20时-6日20时)
3月6日20时至7日20时,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小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南部、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广东南部和东部局地大雨(25~40毫米)。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3)。
图片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3月6日20时-7日20时)
3月7日20时至8日20时,西藏南部、西北地区东部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10~20毫米)。内蒙古中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见图4)。
图片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3月7日20时-8日20时)
四、影响与关注
1.关注5日夜间至6日江南、华南等地较强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春耕春播、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
2.关注6日至7日中东部地区大风降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
来源 | 山西省气象台 中央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