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隆汇楼市日报(3月5日)|最高指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政府工作报告: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称,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杭州“法拍房”降温】

3月5日,杭州“3.3"楼市新政后首套法拍房以455万元起价在淘宝司法拍卖网开拍,以521万元成交,低于评估价129万元,折合单价约6.64万元/m。我爱我家二手房交易平台显示,这套房产所在的里东山弄二手房成交均价约7.1万元/m。(澎湃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

3月5日,据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提升县城公共服务水平。

【上海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经营机构主体管理】

3月4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经营机构主体管理的通知》,提出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加强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开业报告(信息记载)管理、加强经营主体入网认证管理、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体系和加强从业主体管理信息化支撑等五方面措施。

01

时政快报

【住建部强调坚定不移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消息,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无锡市调研,会商督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情况。

倪虹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引导好预期,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人民网)

【部委重磅发声!部分城市年内调控近100次】

近期,为抑制楼市“虚火”各地陆续出台调控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还带队赴上海、深圳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情况。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年内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已达97次。(中新经纬)

【住建部:建筑施工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消息,3月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监督管理责任,切实抓好建筑施工、市政公用设施、城镇房屋、农村住房、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人民网)

02

市场快讯

【房地产金融监管高压持续】

自1月下旬以来,多地楼市迎来新一轮调控收紧。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资金端管控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楼市调控的重要举措,2021年房贷利率易上难下。

房贷利率的收紧也伴随着监管部门对涉房资金来源的进一步严查。广东银保监局日前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此外,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金融监管部门集体出击,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经济参考报)

【抑制楼市“虚火”沪杭升级楼市调控】

为了应对房价上涨,1月和2月,上海先后发布“沪十条”新政和新房摇号新规,3月3日,上海再度出手,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升级楼市调控。目前,上海在一季度已是月月有调控,向市场释放出了明确的稳定信号。(北京日报)

【绕过中介公司签订租赁合同也要“买单”】

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适用《民法典》第九百六十五条关于“跳单”的新规定,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及“跳单”行为的民事案件,并当庭作出宣判。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不存在明显减损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加当事人法定义务或者背离当事人合理预期的情况下,《民法典》实施前的法律事实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可使用《民法典》相关规定。因此本案可适用《民法典》第九百六十五条关于“跳单”行为的新规定。(中国消费者报)

【近两成女性可独立购房,八成起决定作用】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了一份《2021年女性置业报告》,对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中20岁以上女性群体进行调研,从女性置业意向、决策权、置业标准等多个角度深入解读女性置业趋势。

《报告》显示,八成女性选择将买房决策权把握在自己手中,有近六成女性表示房产证要有双方名字。同时,有三分之二的女性倾向在工作城市购房,更注重房屋户型及质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03

区域风云

【广州增城公示46万平城市更新旧厂房项目】

3月3日,广州市增城区政府网站对增城区2021年第一批城市更新旧厂房项目进行公示,其中包括李晨(原增城市家升钢窗五金厂)和湛志光(原增城市永顺达喷砂厂)、新塘镇下沉式再生水厂片区,涉及总面积465,215.64平方米。

【深圳住建:罗湖两盘属新规试点,视效果或全面推行】

3月4日,针对深圳推出的两个新楼盘(缙山府及万象华府)实行了新的打新积分规则事项,深圳市住建局表示,这两个楼盘是属于新规的试点,未来将视效果决定是否在深圳全面推行。

【香港:工厦改建补地价试行「标准金额」】

3月5日,香港政府计划在工厦补地价试行「标准金额」制度,全港工厦以五大区及三项用途划分,其中工厦改建住宅补地价,每平方呎3252元至8361港元,新计划适用于1978年前落成的工厦,于本月15日推出,有关金额为期两年。

04

房企头条

【宏发赖氏鲸吞东莞巨无霸旧改】

3月4日,东莞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塘厦镇石潭埔科技产业新城(一期)更新单元单一主体挂牌招商公告》,最终由东莞市宏润产城投资有限公司(宏发)以底价13.09亿元竞得,成为项目实施主体。

【万科与中交集团签订战略合作】

3月4日,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于3月2日,中交集团与万科集团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上述双方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市场主导”的原则,在土地开发与物业管理、产业园区、冰雪度假业务、人才培养与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

【龙湖物业12.73亿收购亿达服务全部股权】

3月4日晚间,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卖方、买方及目标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

买方为龙湖嘉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系龙湖集团全资附属公司,目标公司为亿达全资附属公司亿达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据此,卖方有条件同意出售,而买方有条件同意收购待售权益,代价为人民币12.73亿元。

【佳兆业美好:预计净利润同比增35%以上】

3月4日晚间,佳兆业美好发布业绩快报。预计2020年未经审核溢利及经调整溢利较2019年度分别取得不低于35%及45%的增长。

05

名家观察

【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乱象】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国内长租房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建议:

1、有关部门在前期征求意见基础上,尽快出台更高级别住房租赁上位法,各地政府可据此完善监管机制流程,规范长租房经营机构和人员从业行为;

2、外来人口集中流入城市可加大“集租房”(集体土地建设的租赁住房)、公租房等保障性房源供应;

3、在短期内,建议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保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在中长期,建议各地根据公共设施完备情况,逐步将公共服务与房产所有权松绑,推进其直接与人绑定。(经济日报)

本文为格隆汇楼市整理而成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