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奉献我快乐丨齐鲁志愿者雷锋日致敬活动精彩纷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卓琪 王倩
“雷锋同志是我们的榜样,为此我特地拿来了我收集的一些与雷锋有关的资料书籍供大家参观学习。”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为了更好的宣传雷锋精神,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来,“淘书爷爷”钱玉田早早的来到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百花洲融媒中心,将他珍藏的雷锋资料一一摆好,并耐心的讲解给市民游客们听。这是齐鲁志愿者雷锋日活动的一部分,3月5日当天,齐鲁志愿者们还在百花洲内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用快闪的方式传承雷锋精神。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的志愿者都来了,正如大家所说“对于志愿者来说,每天都是雷锋日。”
“淘书爷爷”的雷锋展
图片
图片
“这些书籍都很有收藏价值,有的比我年龄都大。”跟随着青未了小院门口的“雷锋展”指示牌,不少市民游客都被吸引而来。还未走进西屋,大家的感叹和称赞声就已传来。“钱老先生能淘到这么多与雷锋有关的书籍真是很有毅力,收集之余还不忘宣扬雷锋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市民李先生说。
一本本书刊,一页页资料都是钱玉田花费数年收集而来,有淘到的也有买来的,每一本他都格外爱惜,用塑封纸将资料包好,有折角的地方就一页页铺压平整,虽有的刊物已历经几十年,但如今看上去倒像是崭新的。“我们现在大约有9000余种杂志,但唯独这一本杂志是以雷锋命名的。”在众多的刊物中,一本被特意挑选至窗前的杂志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钱玉田则在一旁耐心的为大家讲解背后的故事。钱玉田介绍,每一本刊物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讲好这些故事就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在他收藏到的雷锋的刊物和挂图中,一本出版于1963年的《中国青年》是钱玉田最为珍贵的收藏,他说,这本刊物是学习雷锋同志的专辑,也是公开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开始,这本刊物里也记载了雷锋同志的事迹。“曾经有人想买我这本书,但我不能卖,我要做展览,要把雷锋的这些故事讲给更多人听。”钱玉田表示。
图片
在本次钱玉田收藏雷锋作品展览中,总共展出的雷锋同志的刊物、挂图、图片等几百件,而这些宝贵的作品也曾经跟随钱玉田老人多次走进学校、社区等,让孩子能够受到雷锋精神的熏陶。作为齐鲁志愿者雷锋日特别活动的一部分,本次展览将从3月5日持续至3月9日,“淘书爷爷”钱玉田也将会在展览现场为大家讲述这些动人故事。
近百志愿者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
图片
如果说那首歌最能代表雷锋精神,那肯定就不得不说到《学习雷锋好榜样》。
3月5日上午10点半,在济南历下区百花洲畔,市民和游客正在欣赏百花洲的美景,突然一阵熟悉的旋律响起,这就是《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这旋律打破百花洲的宁静,却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一位吹着萨克斯的志愿者缓缓从青未了小院内走出来,这旋律正来自于他的演奏。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随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两名来自齐鲁志愿者公益艺术团的志愿者随着节奏唱了起来,这也带动了现场更多市民和游客的关注,大家停下脚步观看这一场精彩的快闪演出。紧接着,又有多名志愿者加入到歌唱的行列中,带动了现场气氛,现场市民和游客也加入到这场大合唱中。
图片
图片
作为本次快闪演唱的组织者,齐鲁志愿者公益艺术团周荣江、李维娜夫妇表示,近百人参与其中,让这首学习雷锋的代表歌曲在百花洲唱得更响,传得更远,大家也是通过这样新颖的方式传承雷锋精神。
正如参与现场活动的志愿者所说,几十年来,雷锋精神仍然激励着大家的心灵,号召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而更多人参与到学雷锋志愿者行列中,“我奉献,我快乐”也成为很多志愿者的誓言和承诺,在他们心中,每天都是雷锋日,雷锋精神也时时刻刻激励着大家每天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