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两会:“大学生村医享受村官待遇”能破解留人难题吗

作者:黄羊滩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刘贵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些村医仍然存在平均收入水平低、生活不稳定、退休养老金处于较低水平等问题,这也导致一些地区难以吸引人才,新老村医出现断层的问题。为此,刘贵芳建议,让大学生村医享受和大学生村官相同待遇,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刘贵芳本人就是一名乡村医生,多年来,她扎根乡土,为附近农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得到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她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建议提高村医待遇,为乡亲们留下人才,很有说服力。

乡村医生为什么下不来、留不住?事业没有好的愿景、待遇缺乏吸引力,当然是一个重要原因。一直以来,作为最末端的居住社区,农村缺医少药的情形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很多地方,要么没有医生,即便有坚持下来的村医,也更多属于“打针卖药型”,只能量量血压,缓解个头疼脑热,稍稍复杂一点的病症,就得往县城跑。

村医的整体形象如此,再加上基层辛苦,风里来雨里去不说,待遇也差,还得是全科医生,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淘汰机制,具有较高诊疗水平的医生,要么下不来,要么来了也留不下。

刘贵芳代表建议“让大学生村医享受村官待遇”,不失为一种解决人才窘境的办法,但具体施行起来,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一者,大学生村官从事的是基层社会治理,属于管理岗位。而村医尽管具有国家政策性、公益性卫生服务的性质,但更多属于经营性质,将二者简单合并施策,并不合适。当下,村医收入主要有三项: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现实地看,在一些大村,村医收入相对较好。

再者,村医的事业应该通过打通“入口”和“出口”来破解,动辄与行政相比,也未必可行。这里的“入口”,就是说需要解决大学生村医的来源,可以尝试定向培养;也要加强对大学生村医的后续培训,这样既能不断提高医术,也能使其对自己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其实,目前亟需解决的是各地要改变以往单纯倡导奉献的管理思路,给广大村医提供一个基本的社会保障。毕竟,村医的工作虽然也属经营性质,但这种经营具有公共性,各地应该为这一群体提供养老医疗等保险,并将其纳入医疗行业的人才管理,从执业准入、执业管理、培训考核等各方面统一标准,一体考虑。这样,村医才会有踏实的归属感,也才有可能沉下心来服务乡亲们。

当然,这并不是说村医就不需要奉献,只是强调不能仅仅有奉献。事实上,今年很多地区已经有了或者正在探索保障村医待遇的方式,比如山东青岛将于今年正式实施新举措解决在岗村医五险一金问题,提高村医收入;近日,河南省卫健委发布文件称,将转正村医身份,全面保障养老待遇;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也印发文件,明确乡村医生在执业、培训、待遇等方面的权益。这些做法都是积极的努力,也有待进一步探索与推广。

不管怎样,乡村振兴离不开健全完备的医疗保障,亿万农民也离不开乡村医生这个“守护人”。如何撑好农民的“保护伞”,解决百万村医的后顾之忧与难言之隐,让乡村更健康,应成为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留住高水平村医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