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面哥”摊前,《失孤》原型父亲借流量寻子

近日,山东拉面哥的摊位前,一名拉着一条寻子海报的男子,吸引着来往人群的目光。这名男子名叫郭刚堂,是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的主人公原型,他的孩子郭振于1997年走失。
图片
郭刚堂(右)和拉面哥
郭刚堂告诉记者,之所以想起借“拉面哥”流量寻子,缘于今年正月十五,不少网友告诉他,最近很火的“拉面哥”曾被刘德华所主演的《失孤》所打动,之前也加入了“宝贝回家”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建议他来此处看看。
“正好此前得知临沂这边有一个被送养的孩子被找到了,在了解到他与养父母关系不太融洽,过来和他聊聊。”郭刚堂正有前往临沂的计划,于是这位摩托父亲于春节后来到临沂。
图片
郭振于1995年4月4日出生,父亲希望儿子能让家族振兴,日子和顺。然而1997年9月21日早晨,村里一个负责租房的女人李香兰,去早市场领回来了一名女子,这名女子利用李香兰的女儿频繁接触郭振,但都失败了。当日下午三四点,孩子母亲带着郭振回到家中,让孩子在家门口玩耍。孩子玩伴告诉郭刚堂,这名女子走过来给孩子擦了一下脸,孩子就跟着走了,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据郭刚堂介绍,孩子左脚面和小脚趾之间有一块黄豆大小的烫伤疤,十个手指均为“簸箕”。这20多年,为了寻找孩子,郭刚堂走遍大江南北,一个人骑坏了好几辆摩托车,骑行几十万公里。北至黑龙江漠河,南至海南岛,2017年时还前往了新疆,除了西藏以外全国均留下了他的足迹,
郭刚堂寻子心切,一开始的时候比较盲目,相面算卦的他都有找过,后来觉得这些不靠谱,于是他通过警方破获的一些案例,根据连锁性和团伙作案的特征,去警局查看抓到的人贩子有没有来过山东,这些被拐卖的孩子里有没有疑似山东的。
郭刚堂之前都是一个人寻找孩子。2012年他开始利用网络,建立了天涯寻子网;2014年建立了天涯寻亲协会,融合社会的资源力量共同寻找。
图片
2月28日,郭刚堂来到了“拉面哥”的摊位前,拉起了寻子启事的画报,希望能借助拉面哥的力量,引起社会的关注,也希望孩子能够看到自己。
原本,询问是否可以帮忙在摊位挂上寻子启事的画报时,郭刚堂还有些忐忑,谁知对方得知后一口爽快答应。除此之外,“拉面哥”还邀请郭刚堂去他家坐坐。在聊天时,郭刚堂回想起临近春节母亲对他说的一段话:“你帮别人找到了那么多孩子,咋咱家的孩子就是找不到呢?”郭刚堂心里一阵酸楚,又倍觉感动。眼见老郭要掉眼泪,“拉面哥”上前用力抱住了他,“这个拥抱给我很多力量。”
“有时十几天没有人说话,就这样一个人一直走。”说到在寻子路上遇到的困难时,郭刚堂表示,除了风吹日晒雨淋这些外在的以外,最难的还是心理上的坚持,每当逢年过节的时候,看到别人一家人团聚,总是会想起自己的孩子。
在农村邻里间帮忙操办婚宴,看到与孩子同龄甚至比他小的孩子都结婚了的时候,心里也总是很不是滋味:如果儿子没有走失,现在也该成家了吧?寻子二十余年,郭刚堂仍在坚持,“不论别人理解与否,都会继续找下去。”
【记者】徐勉 实习生 俞江琨
【作者】 徐勉
南方探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