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莞教育攻坚清单来了,这个镇动工学校最多!

2020年3月,东莞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正式拉响,全年以32个项目完工、98个项目动工超额、圆满完成了攻坚任务。

3月5日上午,东莞市召开2021年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推进会,通报去年学校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并部署今年工作,今年全市计划完工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45所、动工建设学校69所,其中今年动工学校分布虎门镇最多共13所。东莞市副市长黎军及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黎军指出,今年是东莞推进千日攻坚最核心、最关键的一年,各职能部门要保持干劲、立足长远、攻坚克难,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全市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今年45所学校完工、69所学校动工

会上,东莞市教育局首先通报了2020年全市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学校项目建设完成情况。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共完成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2所,比计划完工数超出3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3.7万个,比计划新增学位数超出0.34万个。

具体来看,去年完工的32个项目分布在20个镇街(园区),其中寮步镇完成学校数全市最高共5所,南城紧随其后共4所;攻坚力度较大、增加学位超2000个的镇街(园区)一共6个,分别是寮步镇提供学位5580个、松山湖4770个、南城3705个、横沥2430个、凤岗2160个、樟木头2100个。项目详情可见下表:

根据规划,今年全市计划完工新建改扩建学校45所,总投资42.88亿元,新增学位约4.68万个;动工建设69所公办中小学,总投资87.6亿元,全部建成后新增9.58万个学位。

45所完工学校中,新建学校三所,包括新大朗中学、大岭山中心小学分校、塘厦实验小学新校区;完工改扩建学校42所。从学段分布情况来看,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3所(其中小学24所,初中9所),新增学位约3.13万个(其中小学学位2.18万个,初中学位0.95万个);高中阶段学校12所,新增学位约1.55万个。

69所动工学校中,新建学校21所,改扩建学校48所。从数量分布看,全年新建改扩建学校数量位居前三镇街为虎门、大朗、中堂,分别为13所、7所、4所。

松山湖未来学校年内完成主体封顶

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需要各部门协同合作,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虎门镇、松山湖4个单位做代表发言,进一步阐述今年重心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明确将通过建立进度台账、掌握项目动态,全力推动教育扩容项目验收工作,确保今年全市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有序、有效顺利推进。当前,该局已经编制了《东莞市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项目验收工作指引》,用于指导学校项目验收工作。

学校项目建设,落实用地是关键,市自然资源局表示将从空间规划提前布局、资源要素集中保障、审批服务提质提速上全力支撑破解教育项目落地难题。同时,对今年完工的45所学校和新动工的69所学校,提前收集用地红线,研判项目前期办理环节,全方位优化服务保障。

作为今年动工学校最多的镇街代表,虎门镇分享了去年完工的博涌小学新校建设实施代建经验。针对今年动工的13所学校工程,该镇将继续采取委托社会单位代建方式实施。

东莞首间未来学校建设备受关注,今年松山湖将重点推进三所学校项目,其中包括松山湖未来学校,其他两所学校项目分别为:协助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改扩建项目、抓紧推进松山湖台湾园北部学校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松山湖未来学校预计3月下旬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并动工建设,今年内完成主体封顶。

时间紧、任务重,结合今年教育攻坚任务,东莞市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指挥部进一步明确工作建议,将通过加强督导、压实责任,确保全年任务完成。

从本月起,指挥部将继续开展现场督导工作,于此同时充分利用好千日攻坚项目管理平台实时展现进度,通过发放"黄红牌”督促项目建设,并按季度进行情况通报、按年底进行考评,对优秀单位、镇街、个人进行奖励。

现场

两个“最”字明确今年教育攻坚重要性

“今年是东莞推进千日攻坚最核心、最关键的一年,是项目攻坚年、也是质量提升年。”在上午千日攻坚行动推进会上,黎军肯定了去年全市教育攻坚取得的成绩,并连用两个“最”字明确今年教育攻坚的重要性。结合全市工作部署与展望,现场她对接下来教育攻坚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肯定成绩、保持干劲,进一步增强完成全市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立足长远、勇于担当,进一步强化推进教育扩容体制千日攻坚行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要时不待我、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全市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取得更大成效。

“教育作为城市发展过程当中关键环节,是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黎军直言,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当前东莞确定目标力争跨入万亿GDP城市,她现场呼吁各有关部门、各镇街(园区)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对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决策部署,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取得更大工作成效。

对此,她明确要从抓好服务保障、抓好品质提升、抓好质量安全着力,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全市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目标任务,助力“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不断取得新成效。

【记者】黄婷

【作者】 黄婷

教育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