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斤卖到35元,如今果苗又遭热炒,果农:种过都是泪

生活中很多的水果都曾有过很辉煌的过往,要么是吸引种植户在各地大量种植,要么是价格曾经高得离谱。这几年的阳光玫瑰葡萄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不仅吸引很多人种植,价格也曾卖到上百元一斤,一时风光无限。

与此同时,自然免不了卖苗的商家对阳光玫瑰葡萄的宣传,以达到果苗热销的效果。其实阳光玫瑰葡萄本身还是很有实力的,在种植上难度不大,产量高,品质稳定,曾被认为是能替代巨峰葡萄的品种,只是如今价格已经跌至个位数,一些种植户过分追求产量,丢了品质,遭到很多消费者吐槽。

与葡萄相似,目前国内的李子品种也很多,并且是从国外引种和国内自主培育新品种同步进行,近几年像黑布林、恐龙蛋、西梅等外来品种都有一定的热度,而国内培育的新品种中就属蜂糖李被炒得最有热度了。

去年蜂糖李在产地果园的收购价达到了一斤35元,在市场上更是卖到50元以上,如此高的价格,至今仍有很多人没吃过,更没见过。但是一到李子成熟的季节,网上就经常能看到关于蜂糖李的信息,尤其是关于它高价的吐槽,但却比较少见到产地果园的景象。

蜂糖李是经过选育得来的品种,16年后才开始被推广种植,它原产自贵州,是贵州镇宁县的地方特色品种,也是当地地理标志水果。因为果实味甜如蜂蜜,而得名蜂糖李,加上果核小又离核,可食率高,香味浓郁,品质非常好,蜂糖李很快就打开了市场。

在物以稀为贵的情况,蜂糖李高价被不少人所接受,尤其是不爱吃酸,又喜欢吃李子的人。近几年,信息传播的速度飞快,覆盖面广,蜂糖李不仅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也得到了一些农民的关注。在此基础上,也就有不少卖果苗的商家。

在很多农民看来,李子的产量是很高的,比如:脆李、三华李、奈李、黑布林等都有不错的产量,即使是商家不宣传,农民们也会这么觉得。因此果苗商家在宣传的时候,只需提到蜂糖李的价格,就会让种植户们心动,进而投入种植。

但其实蜂糖李自2017年就进入市场,至今已有4年时间,价格仍处于高位,肯定不是“简单”的李子。因为阳光玫瑰也才5年时间也就被种到“烂市”,进入市场已经4年的蜂糖李,却还是市场高价卖果,商家积极卖苗,农民丰收的消息都很少。

卖苗的商家炒作种苗已经很常见,蜂糖李在市场如此高价,又持续了数年,能不炒吗?只有种过的果农才知道问题出在哪,并表示:种过都是泪。网上很多信息都显示蜂糖李种植3年可挂果,5-6年进入丰产,并且亩产量能达到1500斤,但现实是很多果农种植了3年也不见挂果,并且是只开花不坐果,有时还怀疑自己管理不当。

这并不是个例,而是很普遍的现象,即使是在原产地贵州也经常发生,作为李子的主产区之一的四川,紧邻贵州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很多种植户开始意识到要么是蜂糖李的品种问题,要么是蜂糖李对气候、海拔等条件要求太严,反正自己投入多年都打水漂了,不挂果都白搭,没产量难怪持续高价不会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