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和武汉都有一条科创大走廊

影响城市发展的几大要素无外乎政策、规划和布局等,这些都离不开土地(国土空间规划)。

NO.1|

近日,南京市规划和资源局印发了《南京市空间要素保障创新计划和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为南京发展提供土地规划层面的支持。那么,通知中都提到了哪些内容呢?

很明显,紫东科创大走廊成为了主角,为什么呢?一来因为紫东科创大走廊身兼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城市、南京创新名城发展目标和南京都市圈一体化之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等三大重任。二来因为这一带土地限制因素较多,好听点叫留白区域需要重点规划。

NO.2|

南京紫东科创大走廊

紫东科创大走廊是个很新的概念:2020年5月20日张书记专题调度紫东地区建设工作时首次提出紫东科创大走廊的概念,到2020年12月14日张书记专题调度紫东地区建设工作时被重点讨论,紫东科创大走廊已经逐渐走上了南京大发展的舞台中央。

进入2021年以来,不管是省市两级的“十四五”规划,还是各区、街道(如江宁区、麒麟街道等)都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提到了对紫东地区或者紫东科创大走廊的重视。

紫东科创大走廊为什么重要,前面我们提到的重任其实也是优势: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城市、南京创新名城发展目标和南京都市圈一体化之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等。

综合性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南京科创的源动力,仙林大学城和江宁大学城都在紫东科创大走廊范围内。同时,作为创建的关键,紫金山实验室和麒麟科创园也在大走廊范围内。

创新名城建设:同上。

宁镇扬一体化:紫东科创大走廊的设计除了科教和创新资源以外,也考虑到了未来与镇江和扬州互动。

除此以外,南京东西向很窄,通过10号线和4号线,可以形成串起江北新区、河西和紫东科创大走廊的南京科创大环线。

不管是大走廊还是大环线,都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复杂的相连。精心设计的创新联动和产业布局,有助于实现矩阵效应。

放眼国内,武汉也有一条和南京紫东科创大走廊相似的科创大走廊。

NO.3 | 叁

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

说起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武汉三镇”。

不错,作为长江经济带跨江、拥江和融江水平很高的武汉,确实得益于三镇(武昌、汉口和汉阳)的相对均衡发展。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三镇显然已经不能真实反映武汉的发展布局了。

于是,武汉的“第四镇”——光谷便应运而生。

说起光谷,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她的真名叫: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而且已经成立十几年了。

2009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迈出了光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向武汉第四镇升级的步伐。

与江北新区类似,光谷不仅是高新区,还是国家级自贸区。当然,与其他高新区一样,光谷只是功能区而非行政区。从行政区上来看,光谷位于武汉市东南部洪山区,江夏区境内。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贯通武汉、鄂州、黄石、黄冈等,其中光谷为整条科创大走廊的核心承载区。

不仅如此,在前不久公布的湖北省的“十四五”规划中,光谷的地位颇高:

高标准规划建设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长江新区,科学规划、提升改造“两江四岸”。

在武汉市的“十四五”规划中的地位,就更不用说了:

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水平打造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核心承载区。也就是说,不管是省级还是市级规划,光谷都是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发展高地。

说了这么多事实,那么光谷成为武汉第四镇有什么战略意义吗?有!

第一,充分发挥利用武昌地区的优势

虽然我们前面说了武汉三镇之间的发展相对均衡,但武昌仍然是面积最大、水平更高的那个。

第二,长江水向东流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四大核心城市(另外三个分别是重庆、南京和上海)之一,光谷有着“顺流”的优势。

第三,光谷在区域一体化中的战略意义

不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地形上来看,与武昌交界的咸宁、黄石、鄂州和黄冈比其他武汉都市圈城市更有跨市一体化发展的优势。

这其中,鄂州市,尤其是华容区,距离武汉市更近,一体化条件更优越。作为武汉的首条跨市地铁,11号线也延伸到了鄂州市的葛店。

此外,关于鄂州并入武汉的传言,也从民间转移到了官方,距离官宣只差一步:充分一体化。

NO.4 | 肆

紫东兴,则宁镇扬兴;宁镇扬兴,则南京都市圈兴。

与此类似:光谷兴,则武汉兴;武汉兴,则湖北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