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婺城·百年风华】:“五四运动”在婺城

图片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值此建党一百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推出“红色婺城·百年风华”栏目,以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勇争先,共创伟业,为“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市排头兵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婺城区委书记蔡艳
“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1
集会抗议
5月4日,北京学生爱国示威游行的消息传到婺城,首先奋起响应的是浙江省立第七中学、第七师范学校(以下简称七中、七师)的学生。5月中旬,七中、七师的学生接到京、津、沪等地和浙江省立第一师范、第一中学学生会关于声援五四运动的通电宣言后,两校学生会负责人张新锦、胡碧芗等便以学生会名义组织发起全城学生在武胜营(原金华六中旧址)集会。参加集会的有省立七中、七师、城东小学、长山小学、萃英小学、金师附小、金华女子高级小学等校学生2000余人。会上,学生会主席作了演讲,强烈要求军阀卖国政府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立即释放北京被捕学生,撤销章宗祥、曹汝霖、陆宗舆3个卖国贼的职务,号召各界人民抵制日货,坚决与日本帝国主义经济绝交。
图片
学生会负责人张新锦
集会结束后,举行了示威游行,沿街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反对巴黎和约”、“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废止不平等条约"、“誓死争回青岛”、“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等口号,随后,学生罢课一周,以示抗议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反动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
图片
武胜营(原金华六中操场)
全婺城学生对北京学生爱国运动的积极响应,表现了他们高度的爱国热情。武胜营集会游行后,运动在婺城城乡逐步深入展开。在以七中、七师学生为主组成的“金华抗日救国会”的带动下,各校学生纷纷上街演讲、演剧和散发传单,在马门、梅花门、义乌门、兰溪门、沙步门和西市街、三牌楼等闹市处设立宣传点,进行爱国宣传活动。演讲围绕“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收回青岛”的主题,言词沉痛,令人悲愤。各校学生会在城隍庙演出自编的《青岛泪》《日本人侵略中国》等话剧。七中、七师学生会出版了《童灯》《金华报》等刊物,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学生们在后城里、湖头、下宅、雅畈、东关、西关、东藕塘、二仙桥、陶思垅等地张贴标语和进行演讲。七中、七师学生会还动员兰溪、汤溪、东阳、义乌、永康、武义、浦江等地的同学回自己家乡宣传,带动家乡学生参加五四爱国运动。
2
抵制日货
抵制日货,提倡国货,也是五四爱国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金华抗日救国会下设的检查组,组织了日货检查队,继而又成立了检查日货委员会。
图片
原西市街百货商店
当时婺城市场上洋货充斥,连图钉都是日本产的。国货,特别是本地的手工艺产品严重地受到洋货的挤压,如法院街等地开设的雨靴店就因日本的“陀螺”牌、“地令”牌套鞋充斥市场而被挤垮,通济街的10多家雨伞店也被日货洋伞所挤垮。
日货检查队有商店检查队、船埠头检查队。商店检查队对各商店所有的日货品名、数量进行登记,并嘱咐老板不准经营日货。参加船埠头检查队的学生则日夜轮流值班,检查来往船只,扣留装运日货的船只。为教育各商店老板,检查日货委员会还专门召集婺城城内的祝裕隆、裕泰、宏泰、坤元等大小商店老板开会,要求他们必须做到以后不进日货、不卖日货,以实际的爱国行动来抵制日货。退回封存的日货限期出售。违者当受到制裁。一次,日货检查队截获了一奸商的12箱日货,全部抬到五百滩上当众焚毁,以示警诫。
图片
五百滩
3
传播进步书刊
学生爱国运动日益高涨,带动婺城工人、商人也举行了罢工、罢市斗争,并进一步激发了婺城各界人民的爱国热情。他们纷纷参加抗日救国会组织的集会游行。商会、教育会、学生会等群众团体联名通电全国,一致表示声援学生的爱国行动,反对“21条”卖国条约,反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反对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还派员参加查禁仇货的工作。
反动当局慑于爱国学生运动不断深入发展,5月29日,督军、省长发出通告,要“各校学生遵守校规,安心向学",“如不再守训诫,即行查明斥惩,倘有逾法行动,妨碍秩序,遵令依法速治,不稍宽贷"。5月30日,省公署又下了训令:“查现行中学校等法令,本有特别事情得以休业之规定,现又暑假期迩,授课又无几时,应即日一律放假。”金华七中、七师学生会接到训令后,一面仍继续带动各校学生坚持斗争,一面翻印了大批资料和传单,发给同学作回乡宣传之用。反动军阀以提前放假的阴谋破坏学生运动,而所得到的结果恰恰同他们的愿望相反。学生们回乡后,把五四爱国运动的宣传品带到原金华所属八县的城乡,使运动的影响深入到八县城乡的每个角落。
图片
“五四运动”后在金华传播的进步书刊
“五四运动”的浪潮冲击到婺城以后,革命的群众运动从学生到工人到各界人民,从城市到乡村,遍及婺州大地,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五四运动的推动下,《新青年》等进步刊物传入婺城,白话文研究会和《曙光》等进步社团、进步刊物在金华七中、七师建立和创办,义务学校(即平民夜校)在古樵楼庙(后在苍茅亭)开办,继而七中、七师学生会又发起赎路爱国运动,在婺城城乡广泛展开。这一切都使新文化运动在婺城得到逐步展开,并使马克思主义在婺城得到初步传播,为此后中国共产党金华支部的建立和发展打下了基础。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蒋涛执笔
编辑:张妙娟 审核:傅伟炎 监制:戴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