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领变身舞台皇后,没有优雅温婉,只有性感奔放

这些女性拒绝被凝视,坦荡地展示自己的独立、性感,甚至脆弱。她们远离了“得体”,拒绝“取悦”,只想自在动人。

生产后就回到聚光灯下的摇滚女王,丝毫不介意身上是否还有赘肉,在舞台上气场全开;日常打扮随意的办公室白领,下班后摇身一变,成为舞会上性感又邪魅的“脱衣舞娘”;被称为“静安区章子怡“的时尚模特,日常热衷于做一个扮丑的搞怪女郎……不同于大众传媒和广告中优雅、性感的女性形象,她们的美冲出边界,恣意、张扬、野蛮生长。

在10年的漫长记录里,时尚摄影师欢岛跳脱了商业流水线的审美,捕捉下这些女性身上最夺人心魄的力量。

我的身份我做主

唱作人李霄云与欢岛在2019年的夏天相遇,那时候她已经开始尝试做独立音乐。

在《快乐女声》席卷全国的时候,李霄云以2009届亚军的身份迅速进入主流视野。那时的她,“很红,却并不开心”。她一度困惑于此,直到2012年的日本Fuji Rock音乐节,看到现场乐队和十几万乐迷之间的共振,她才意识到那样的舞台才是自己真正渴望的。

欢岛知道李霄云喜欢蓝色,见面前事先准备了蓝色的涂料。现场放着霄云的音乐,当调好的涂料从头上浇下去的时候,她闭上眼睛,任蓝色顺脸颊流淌,那是她蓄谋已久想成为的样子。

那一刻,她的眼神里有种火热和执着,身体里有一些改变在生长。

做独立音乐人之后,她开始自己制作发行专辑,包揽词曲和编曲,尝试了更多实验性的曲风,却比以前更难被看到。很多人甚至会问她,“你是隐退了吗?现在在干嘛?”她不在意是否被看到,只想努力打破被束缚的一切。

Helen是Nova Heart乐队的主唱,也是欢岛多年的好友。

2019年夏天见到Helen的时候,欢岛发现她成了一位待产的准妈妈,面对拍摄有些躲闪和不适应。2020年的跨年演出,Helen已经重回舞台,成为光芒万丈的摇滚女王,散发出不容置疑的强大自信。

Helen在上大学时曾经很内向,不跟外人交流,觉得自己不够美。是音乐让她找到了自己的力量。只要站到舞台上,她那古怪又迷人的气质,就能轻轻松松地重新诠释美的定义。

除了做乐队、担任制作人、发掘有潜质的艺术家,她还尝试跨界跟话剧导演合作,开发更具实验性的演出。

经历多重身份的变化之后,Helen对成为母亲有了更多的向往。作为一个40+的女性,她身上好像有用不完的能量,在不同身份间切换自如。

她曾在微博上说:"我不瘦,我没做过整容,我不懂时尚。我喜欢聊政治,电影,小说,和经济学。我不喜欢聊服装品牌或者挣钱方式。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价值。”她用行动鼓励了身边的女性,当人生不再是非黑即白的选择,也就不必有那么多畏惧。

我的美丽我明了

年轻一代的女孩们,面对当下多元的选择,更加无所畏惧、朝气蓬勃。

刘欢是欢岛曾经的房客,她对自己样貌的态度是,自知美却不恃美而骄。工作时,她是穿着精致的礼服扮演“优雅和高级”的时尚模特,霸气逼人,被朋友们称为“静安区章子怡”。生活中,她却习惯于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搞笑的喜剧人,把调侃的细节放在自己的穿着里。

她常在社交媒体发搞怪的自拍,譬如把蒸锅顶在头上当Wi-Fi接收器,戴着外星人头套跳非洲土著舞;穿着纱裙参加婚礼,却把脚踩在椅子上大口啃鸡翅。

一次party上,刘欢化着夸张的熊猫眼妆出席,头发剪得短短的像个小男孩,衣服上印着“中央戏精学院”,俨然一个吊儿郎当的“小痞子”。

刘欢身上的幽默感是典型的当代青年特质,用自嘲来缓解生活的种种压力,把鼓励和能量带给自己和他人。她们不再仅仅将美丽用来取悦消费市场的一双双眼睛,而是用来表达自己。

在欢岛的记录中,女性对于自己身体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东方女性很少有人能对自己的性感完全坦荡,而如今,女性慢慢学会把身体作为自我生命能量的表达。

Yanyan是一个都市白领,业余热爱跳burlesque(起源于法国的一种舞蹈,翻译为“滑稽歌舞杂剧”,常被误认为成脱衣舞)。下班之后,Yanyan常去舞蹈培训中心教课,有时还会到酒吧演出,或者参加一些国外的比赛。

生活中,Yanyan妆容朴素,扎一个马尾就出门,但一旦穿戴好舞蹈的装扮,她就仿佛变了一个人。夸张的头饰和丝袜,黑色的羽毛带有强烈的攻击性,透露出一丝性感又邪魅的气质。

她在自己的生活里发光,享受在一方天地里尽兴表演,还感染了周围的人,也没有因为没去到更大的舞台而遗憾。

我的暗夜我燃烧

生活并非每时每刻都是光鲜的,在一些平凡的瞬间里,欢岛发现,女性时常在无意识中,迸发出最为动人的力量。

百合是欢岛在高中时期教钢琴认识的学生,2019年的春天,她们在北京重逢。

那是一个再日常不过的黄昏,百合跟男朋友靠在阳台的窗户旁抽烟。她从澳大利亚回国,短暂逗留之后又要再次出发。她可能没有思考过会在这短暂的漂泊之中遇到什么,也不知道下一站在哪里,但这一刻,她的神情中透着安定,因为有爱人相伴而感到心满意足。

这一幕,让欢岛感觉似曾相识又稍纵即逝。北京的楼看上去都是相似的,密密麻麻的窗户,昏暗的走道。她想起自己十几年前来北京,刚开始也住过地下室,后面不停地搬家,一直处在颠沛和动荡之中,却因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让她在异乡找到了归属感。她们一起拍照、跳舞、做乐队,乐此不疲。

欢岛觉得,年轻的时候就是有勇气和魄力去不断探索全新的世界,吃很多苦,走很多弯路,却还觉得值得。

欢岛和璐的友谊就始于那个时候。两个初来北京的女孩一起拍照,逛街,分享女孩子间的秘密。

当时璐正陷于一段感情中分分合合,她用“死磕”来形容自己的状态,是一个面对感情会大胆投入的女孩。

生活中,她有很小女生的一面,喜欢穿碎花裙,性格淡淡的,有种飘忽的气质。欢岛喜欢在她身上做实验,让她穿上豹纹上衣、红色的网格丝袜,刺激她身上野性的部分。璐也很接纳这样的尝试,对发现一个不同的自己充满好奇。

2013年,欢岛和璐一起去杭州旅行。在陌生的南方城市,她们彼此互换角色,用互拍的方式记录当下难忘的瞬间。

在那一刻,她们看见了彼此的脆弱,“就像青蛇和白蛇,进入一种梦幻的气氛。”

欢岛慢慢意识到,不再刻意掩饰脆弱,可能是一个人走向成熟和强大的标志。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把时尚圈当作自己的舒适区,对外展示着名利场里光鲜的状态,而忽略了被遮蔽在阴影中的内心世界。正是这些独特、内心充盈的女性,让她在孤独中找到共鸣,彼此慰藉。

她们不愿温柔地步入谁的良夜,只想做自己世界燃烧的火焰。

摄影|欢岛 Joy Island 撰文|青木 编辑|美里 周安 出品|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

出品人|杨瑞春 主编|王波 责编|程婕 运营|张箫 黄绮婷

版权声明:本文作品选自欢岛摄影项目“给我一分钟”系列。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