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个学雷锋日,汕梅高速人走进揭阳山湖村播种春天的“希望”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3月5日8时,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汕梅高速党团11位志愿者便早早坐上汽车赶往50公里外的揭阳市揭西县金和镇山湖村,为世乔小学的师生送去足球等体育用品。活动中,志愿者通过教小朋友唱雷锋歌曲、协助脱贫户栽种瓜苗,在万物萌发生长之际,一起播下春天的“希望”。

志愿者走进山湖村世乔小学

送体育用品传递运动理念

“我喜欢踢足球,长大了要做足球运动员。”今年读小学二年级的杨佳峻拿着刚刚喜获的足球爱不释手。经过16个小朋友的轮流比试,杨佳峻以1分钟连拍32次球的成绩获得全班第一名,赢得了他最喜欢的足球。“佳峻小朋友真棒,有了足球后要跟同学们一起玩耍,课余时间可以带着大家到空地上跑起来,好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练习好球技争取以后进入足球队。”志愿者张凡开心地对他说道。

志愿者走进山湖村世乔小学

“哇,大家快来,这里可以跳绳”“来来来,我们一起来踢毽子”,随着“叮铃铃”课间休息铃响起,学生们看到操场上身穿黄色衣服的志愿者们手拿毽子、跳绳等体育用品在操场跟其他班级同学一起运动,刚下课的学生兴奋地簇拥过来。通过捐赠体育用品,增加学生课间锻炼身体的乐趣,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运动中教会学生规范的体育锻炼技巧,传递运动健康理念,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抵御病菌侵害。

讲雷锋故事播下服务种子

“有哪个小朋友听过雷锋叔叔的故事,你们知道谁是雷锋叔叔吗?雷锋叔叔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更是青少年的好榜样,今天我们志愿者来到你们身边,正是想传递咱们雷锋叔叔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呢!”运动过后,志愿者负责人王君和蔼可亲地向学生讲道,并发放《雷锋的故事》少儿读物。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在志愿者的陪同和声中,稚嫩而整齐的歌声在课室里响起。

志愿者走进山湖村世乔小学

栽冬瓜幼苗解果农之忧

冬瓜属于蔓生植物,需赶在雨季时节栽种到地里,并开始搭架子给它爬蔓。时下正值惊蛰节气,了解到贫困户杨伯家劳动力不足,志愿者一行再次来到杨伯的冬瓜园帮忙种植幼苗搭竹架,在幼苗旁插稳竹竿,以便冬瓜的藤蔓绕到瓜架子上,朝着空旷的方向生长。

志愿者走进山湖村世乔小学

挖坑、放苗、培土、插竹竿、浇水……经过志愿者一个多小时的配合劳作,两亩冬瓜园的幼苗全部栽种完毕。据了解,2020年杨伯和其他脱贫户种植的冬瓜受疫情影响而大量滞销,汕梅高速志愿者所在路达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策划“爱心助农 以购代帮”活动,倡议发动区域内兄弟单位以购代帮、爱心助农,仅11日销量就达2000余斤。

志愿者走进山湖村世乔小学

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汕梅高速志愿者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给孩子带来志向引导、为贫困户提供农事劳动,为山湖村在整体脱贫的道路上再扶一程。

【记者】唐楚生 张冰纯

【通讯员】陆达轩

【摄影】李森强

【作者】 唐楚生;张冰纯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