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4号线坳背站3号基坑主体结构完工

笔者从中铁五局获悉,3月5日,深圳市轨道交通14号线坳背站3号基坑主体结构完工,截至目前,坳背站围护结构、土石方开挖完成100%,主体结构完成74%,工期可控。

坳背站是深圳市轨道交通14号线工程的第8个站,位于龙岗区红棉四路与坳背路交叉口,车站长500.2m,宽45.8m,基坑开挖深度约22.4m,总建筑面积约36622㎡,为地下两层五柱六跨双岛式换乘车站,与规划地铁21号线同层、同向换乘。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地铁集团原总工程师陈湘生曾这样评价:坳背站是全线施工最难车站之一,车站穿越具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复杂地质构造,岩溶发育强、埋藏100多米的深厚砂层及软土层、地下水丰富,施工难度大,安全质量风险高、隐患大。

为了确保下步基坑开挖万无一失,项目部于2018年9月27日结合设计首先组织开展了岩溶专项勘察。对岩溶发育区进行了以5米×5米拉网式的施工勘察钻孔,避免溶洞遗漏,同时对已发现的溶洞进行2米×2米网格探边,准确掌握了本站岩溶发育情况及实际规模,为岩溶处理提供了宝贵的基础数据。经过全覆盖拉网式勘察发现,坳背站基坑岩溶处理钻探物探揭露溶洞274个,大部分地下岩溶发育呈现串珠状溶洞。

摸准溶洞分布情况后,2019年1月1日,项目部启动岩溶回填技术攻关。然而开局并不顺利,由于溶洞内有黏土、碎石,空间小,且不易流动,造成吹砂回填受阻。接着因为溶洞存在差异,有些地下中风化灰岩层多呈破碎状发育,造成排气效果不畅,在砂石填充过程中,造成了管道憋压,压力值短时间内开始升高,产生管道爆裂现象。项目部技术攻关领导小组经会议研究决定,及时调整吹填方案,将吹填碎石、砂+注浆工艺调整为注浆充填工艺,岩溶处理过程中严格控制注浆压力、水灰比、注浆速度,注浆完成后按要求进行取芯检测,确保岩溶加固处理到位,降低基坑开挖施工风险。经过建设者们不断摸索、优化方案、稳步推进,最终确保了2019年9月8日所有岩溶注浆施工全部完成。

正是通过岩溶注浆处理,围护结构施工阶段所有桩基顺利完成,通过检测所有1588根桩基全部达标。2019年11月13日,北端1号基坑进入开挖阶段,2020年6月5日和7月31日,南端3号基坑、2号基坑开始分别进入土石方开挖阶段,开挖发现的溶洞腔体及溶沟溶槽均得到有效填充,充分证明了岩溶注浆已经将溶洞群成功“驯服”,基坑开挖过程一路进展顺利,其间未出现岩溶突涌水的险情,确保了安全质量零事故。

【记者】刘倩

【通讯员】何增旺 姚文全

【作者】 刘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