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多 措施实 提振发展信心

详细内容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在京开幕,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令人振奋的“亮点”。今天(3月5日)我们连线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听听他们的心声。
图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对此十分赞同。
1
【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 张灼华
这是非常注重实际的政府工作报告 比如说今年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国家在基础研究的投入比例要上升10%,这是一个很大的增加,基础研究对国家发展、创新是个很重要的东西。
图片
张灼华表示,南华大学将发挥高校在研究方面的优势,尤其是在核科学、医学、工学等领域的优势,持续融入创建“一体两翼”新衡阳当中去,建立高校、企业联动的产学研机制,将科研成果产业化,打造科研高地而努力。
1
【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 张灼华
我们要进一步夯实这个工作,无论是在工科还是在医科都有较大的发展。我们国家现在处于较大的发展的时期,要为国家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图片
对于产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对于积极实施产业链升级的特变电工衡变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1
【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 种衍民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到很振奋 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将其扣除75%的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将其扣除比例达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这里讲的特别特别好。
种衍民表示,衡变公司将继续扩大在衡研发、制造规模,从单一制造变压器向电力系统研发、开关柜、充电桩等输变电产品产业链延伸,抓住碳达峰工作中优化能源结构的契机,响应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建设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产业链的部署,利用好衡阳输变电产业集中度高、产业成熟的优势,抓紧新能源、新基建发展趋势,为衡阳制造走向全球而努力。
1
【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 种衍民
现在又延伸了GIS,就是高压封闭组合电气,再加我们的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保护,又增加了中低压配网系统,现在有三大系统 在新的战略实施下,我们“十四五”会再造一个衡变,力争产值再翻一番。
民生,尤其是就业,历来是中央关注的重点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不例外,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王一集团香江百货有限责任公司生鲜配送中心经理欧阳赏莲表示,要做好稳就业的同时,探索生鲜配送新业态下的就业方式,提升就业质量。
1
【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 欧阳赏莲
怎样解决就业问题,作为一个基层代表来说,我看到这个很激动,也很振奋 我们作为最平凡岗位上的人,应该这个时候要肩负自己的担当,要努力,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编辑:何曾菁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