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车”整治 执法人员冒雨执法查处违法车119辆

3月4日上午,根据柳州市城管委“五车”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柳南区“五车”整治办联合区数字城管平台、柳南交警大队等部门,在红光路红光桥底开展“五车”专项整治行动,半小时就暂扣违法三轮车6辆。

当天上午10时20分许,执法人员在红光路南段拦停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检查发现,该三轮车无牌照,车辆手刹已失灵,且车上有3个曾被暂扣处理的标记。执法人员当场作出暂扣车辆的决定。

上年纪的车主盛某,自称来自湖南,已在柳州从事收购废旧多年,平时就驾驶该三轮车在大街小巷揽生意。盛某在执法文书上签字后,走出10多米又突然返回。原来,刚才有一名城管队员对其进行法律宣讲,盛某见该队员年纪也较大,以为是“领导”,于是又回来求情。他一会说不知三轮车不能上路,一会又打“苦情牌”,称一再违法上路,都是“家庭困难生活所迫”,请“领导”帮忙把车“捞”出来。

城管队员拒绝了盛某的无理要求,对他说,做生意养家糊口,更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和执法部门“打游击”,应该选择合法合规,能够长期持续的方式。如果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总是不思悔改,一旦被查处只会得不偿失。经过一番批评教育,盛某自知理亏,拿着暂扣单离开了现场。

10分钟后,一年轻车主吴某的三轮车被执法人员拦下暂扣。吴某也自称来自湖南,长期在新时代商业港一带用三轮车给商户送货。他的三轮车前段时间被查处过一次,才领回一周时间。他同样也软磨硬泡,恳求执法人员放他一马。但同样被执法人员拒绝。

执法人员表示,违规三轮车不得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相关规定已经实施3年多了,执法只会越来越严,绝不会因为车辆已经多次被查处就会网开一面。

截至当日下午4时,全市执法人员克服雨中执法的困难,共出动176人次,查扣非法“五车”119辆。市民发现类似现象可拨打柳州市城市管理12319热线投诉,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会及时查处。

编辑/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