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营收增长却难逃净利润缩水,好市多进军中国能否“阻击”山姆?

文 | 美股研究社

北京时间3月5日,美国第一大连锁会员制仓储式量贩店好市多发布了2021财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在零售行业,好市多是行业巨头,注重价值客户,近几年不断扩充海外业务使得其业绩不断增长。

但该季度数据显示,归属于公司净利润为9.51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10.79亿美元。盘后,好市多股价下跌超过2%。截止目前好市多每股为319.04美元,总市值为1413.20亿美元。

该季度的净利润情况也许对好市多来说是一个警示,总的来说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欠佳,虽无近忧但有远虑。这是否说明好市多延用了几十年的“盈利模式 ”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困境?还能否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结合这份财报或许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营收同比增长“疫”外好转,电商销售额因宅经济利好

财报显示好市多2021财年年第二季度营收447.694亿元美元,,同比增长14.58%,环比增长3.6%。

该季度的营业有所增长要归功于销售额。该季度销售额增长14.7%,从去年的382.6亿美元增至438.9亿美元。高于其直接竞争对手沃尔玛2021Q4财年营业同比(沃尔玛2021财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152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营业收入1417亿美元增长7.3%),但在体量上差距还是明显的。

球扩张为好市多提供持续增长动力,销售额的增长是多国销售额共同利好造成的结果,该季度美国地区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1.4%;加拿大地区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3.4%;其他国际地区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1.5%。

值得注意的是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75.8%高于同期山姆俱乐部电商销售额的增速(山姆会员店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了42%)。这主要原因还要归功于疫情,疫情已导致更多的人选择网上购物。

核心地区经济消费能力下降,好市多难逃净利润缩水

会员制仓储式是好市多的商业模式,创造高价值的用户是好市多得以生存壮大的关键因素。

但是好市多的毛利率一直是零售业最低的。2020财年的毛利率为13.09%,2019财年年的毛利率为12.98%,其毛利率基本维持在13%左右。而沃尔玛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24.5%,高于好市多10个点以上。

毛利率之低为何还可以生存?

好市多大部分利润来自会员费,这是好市多的核心战略,会员费虽然无额外服务,但是顾客可以购买好市多超市内的高性价比商品,从而提高用户黏性。忠诚的用户反哺销售额,进而使得好市多不断盈利。

这一套商业模式的核心在于会员数量规模。而去年因受疫情影响,对全球零售行业的影响不低。因成本问题有所扩大,这也让好市多本季度的利润缩水不少。

在净利润方面,净利润增长基本停滞,从近几年的净利润变化来看,只有在2020财年的第四季度出现大幅度的环比增长,之后净利润增速持续下降,该季度的净利润为9.71亿美元,同比增长为2.5%,环比下降17.8%。

虽然公司财报称这主要受主新冠肺炎造成的溢价工资影响。但是从最近两年来看好市多的净利润增速基本上维持在10%以下(除去受世界卫生事件突发事件的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好市多的“盈利模式”陷入了增长瓶颈。

同样的,在净利润方面,沃尔玛2021财年第四季度归母净亏损为20.9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41.41亿美元下降156.71%。

零售商净利润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全民消费水平的降低。根据IMF 2020年10月份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其中美国2020年前三季度实际GDP约为15.466万亿美元,同比萎缩3.8%,而疫情比较严重的英国、法国、意大利等西欧多国,它们的经济萎缩幅度超过9%。

全球经济萎缩,降低了消费能力,百货商场迎来“寒冬”,这使得像好未来和沃尔玛的净利润持续下滑。

在全球经济萎缩的情况下,更加加剧了市场竞争。会员制将不再成为好市多的独门法宝,全球零售商企业都在探索会员制,其中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德勤(Deloitte)布2020年度全球零售商力量报告显示,沃尔玛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好市多虽紧随其后。目前两家公司都在加速全球扩张,但是狭路先锋勇者胜,在这片新的领地上,好市多能否后来居上与沃尔玛一决高下。

中国市场好市多vs山姆,会员制的楚汉之争谁能拔得头筹?

通过全球扩张来增加付费用户的数量,进而转化为销售额,这是好市多的商业模式。但全球化扩展之路必将面临本土势力的竞争,同时也受拥有相同目的的跨国零售公司——沃尔玛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在中国市场好市多的商业模式也将面对中国本土势力的复制,在2020年10月1日,阿里系盒马超市就在上海推出仓储式会员店——盒马X会员店,正式下场争夺仓储式会员店的蛋糕。

再次,就整个零售市场而言,电商对其的影响力不断加大,,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电商零销售额将达到零售销售额的14.9%,而且这一趋势将逐渐扩大。虽然目前好市多的电商销售有多增加,但是就算是亚马逊也在东京、阿里的围堵之下讨不到便宜,好市多未来的电商之路也不乐观。

虽然目前中国没有形成零售商巨头,但是蚂蚁吞象。据Kanyar数据显示,2020年Q3季度中国主要的零售百货市场份额达到37.2%,这对外来的零售商产生巨大的压力。

单看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和好市多,沃尔玛布局中国市场已有多年,而好市是在2019年才在上海开设首家门店,出现人气过于火爆半天打烊的情况,同时也揭开了会员模式在中国零售行业的“楚汉之争”。

入华早23年,门店数量差距明显

1996年,山姆会员商店在深圳落户,较Costco早进入中国市场23年。门店数量明显多于好市多。

在2020年12月底,山姆会员店第30家店在重庆开业,并且据中新网报道,山姆会员商店中国首席采购官张青预计到2022年底,山姆在中国将有40至45家开业及在建门店。

而据微商零售传媒报道,截至到2020年8月,好市多将在杭州开出大陆第四家门店。在门店数量方面有明显的差距。

轻中产VS新中产,好市多用户购买力和潜力高于山姆

据微热点数据统计显示姆会员商店30岁以上关注人群占比更多,而Costco则相对偏向年轻化,关注人群集中在20到29岁之间。

山姆会员店的定位是中国新中产人群,以80后为主。而好市多的定位人群是轻资产,有80后、90后以及95后。相对于新中产群体,轻资产人群对待生活的态度更加的积极,在消费能力上也更高,根据艾瑞咨询统计,到2020年中国轻中产人数将达到3.5亿。

在用户定位上,好市多的用户购买力高于山姆的,在潜在用户方面,Costco面向的轻中产群体,在中国潜在用户规模也高于山姆会员店。

山姆深度本土化,赢得美誉度

山姆会员店坚持深度本土化,而好市多的本土化程度较低。

在供应链方面,山姆会员店学习中国本土零售商的“前置仓+即时配送”的运营模式,以此来提高用户购物体验,

电商方面一直是好市多的弱项,据 eMarketer 的调查数据中,2019 年,美国市场排名前 10 的电商零售商,沃尔玛排名第3,Costco 则排在第 9 名,与沃尔玛差了 6 个名次。

在电商的本土化中,沃尔玛与京东开启全面合作,全面适应中国人的消费习惯。而好市多还在依赖于自建的电商体系,大多延续美国的电商消费习惯。

据微热点数据显示,虽然好市多进入中国目前热点明显高于山姆,但是深度本土化使得山姆会员店在美誉度上高于好市多。

总的来说,在用户定位和运营模式上山姆会员店和好市多各有千秋,两者的会员模式之争虽未能分出胜负,但表明会员经济在中国零售行业是有利可图的。但是外来的和尚要想念好经还是要坚持本土化,如此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