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布美他尼将有望打破自闭症“无药可医”困境?一文读懂该药研究始末

较真要点:

目前对于自闭症的治疗,最好还是首选行为干预方法,布美他尼在自闭症方面的研究仍然有许多问题并未解决,需要大量实验研究验证结论。不建议家长擅自尝试布美他尼治疗患儿,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查证者:谢望时|药理学硕士

近日,一则“上海发现低龄自闭症患儿新药”的新闻引发大家热议,报道称,一种名为布美他尼的药物将“有望填补自闭症药物治疗领域的空白”。要知道,直到今天,自闭症都还处于“无药可治”的阶段,也就是说,这个有可能治疗儿童自闭症的药物,将为无数自闭症患者家庭带来新的希望,可谓是久旱逢甘霖。

然而随后,上海新华医院辟谣称:布美他尼用于自闭症还处于研究阶段,请勿滥用。这更引起了一些用户的疑惑,也让一些自闭症家庭感到着急。这个药物到底是什么,它治愈自闭症的希望实现的可能又有多大呢?要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先来了解下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

一、药物治疗自闭症的理论基础

自闭症,全称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种早期起病、严重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可造成终身残疾。多数自闭症患儿仍然病因不明,使得药物研究非常困难,目前无药可治,只能以对症的行为干预为主。

不过,有较强的证据表明这个病与遗传有关,通过家族研究,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些可能的致病基因区域,包括神经递质受体(GABA)基因和神经结构控制基因(γ-氨基丁酸[GABA])等。

GABA是人体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能够促使大脑内部神经细胞的交流。如果神经元内部的氯离子浓度偏高,GABA的功能表现为兴奋,就会导致自闭症的相关症状。于是,研究者有了设想:如果能够把神经元内部氯离子浓度降下来,GABA就不那么兴奋,自闭症的症状不就缓解了?

基于前面这个设想,法国著名的神经学家Yehezkel Ben-Ari博士就开始寻找相关的药物,其中布美他尼就非常符合。

布美他尼,是一种强效利尿剂,通过抑制Na-K-Cl同向转运体(NKCC1)来达到利尿的作用,相比于其他作用机制相同的药物,布美他尼药效强,不良反应较小,属于首选。

不过,布美他尼不是新闻中所说的新药,它其实1975年就开始用于成人了,1986年在儿童中应用,疗效和毒副作用都很明确。将其用于自闭症的治疗属于老药新用,这种现象在药物研究中并不奇怪,很多我们熟悉的药,比如阿司匹林、二甲双胍等都在新领域绽放了新光彩。

二、有关布美他尼治疗自闭症的研究进展如何

在确定了原理和药物后,Ben-Ari博士快速启动了第一项关于布美他尼的自闭症研究,研究结果发表于2010年,有5位儿童参与,每天2次,每次0.5mg剂量,连续服用3个月。

结果表明,布美他尼通过阻断离子进入细胞从而降低氯离子浓度,减少了5名幼儿的自闭症行为,且没有造成任何副作用。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个结果给后续几乎所有关于布美他尼治疗自闭症的研究奠定了基调,大家纷纷借鉴这个试验条件,改变的主要是试验人数,以及有没有随机双盲对照。

据统计,从2010年至今,公开发表的关于布美他尼治疗自闭症的研究性文章只有30余篇。但这些数据也不是完全都是可信的,因为一个可信赖的结论,离不开良好的试验设计和判断标准。这30余篇研究,有些是动物研究,有些是个例报道,有些不属于随机对照研究。通过层层筛选后,只剩下6篇文章符合要求。

这6篇文章中,前3篇发表于2020年以前,已经有人总结出来了,结论是:低剂量的布美他尼对行为干预无效的中重度自闭症患者可能有用,剩余3篇文章全部发表于近两年,从研究结果来看,也还未显示出布美他尼对于治疗自闭症有明确效果。

第4篇文章发表于2020年9月,结论是:布美他尼并未显示对第一临床重点有效,但是可能对重复刻板行为有效,大方向上并不支持随机使用布美他尼治疗自闭症儿童。

第5篇文章发表于2020年1月,作者是前文提到的上海新华医院的李斐团队,在对83例患者进行调查后,研究者表示布美他尼治疗后自闭症谱系障碍患儿的症状改善与GABA/谷氨酸比值降低有关。同时,研究团队也表示,后续仍需要一系列更大人群的双盲随机临床试验来确认布美他尼的有效性。

第6篇文章发表于2021年,正是本次新闻中大家讨论的文章。有了第5篇文献的尝试,这篇文章在研究上进行了升级。共有119人参与,基于循证,进行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试验设计。最终结论正如李斐教授后来澄清的那样:临床治疗效果不确定,还需要在未来进行多中心试验去重复试验结果。

综合以上结论,简单来说就是:目前看来,对于治疗自闭症,布美他尼可能有轻微效果,但仍需更大规模、更长时间的研究进行验证。

不过好消息是,Ben-Ari博士有两项大规模试验正在进行中,预计2022年有结果出来。

三、对于自闭症患儿,建议家长们不要擅自用药

对于自闭症患儿来说,时间确实不等人,错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所以消息一出,很多家长们都忍不住诱惑,想要提前试一试布美他尼。

但我个人建议不要自行尝试,目前对于自闭症的治疗,最好还是首选行为干预方法,因为布美他尼在自闭症方面的研究仍然有许多的问题并未解决。

1、获得客观的试验结果仍需更科学的试验设计

严谨的试验需要双盲对照,“盲”的意思就是让试验参与者不知道哪些服了药,哪些没服药,从而在最后进行评价时能客观描述自己看到的现象。

但布美他尼有利尿作用,孩子的尿量突然增多将成为一个干扰项,影响研究人员对结果的判断,对于大样本的研究来说无疑难度很大,未来有必要引入更客观的参照指标辅助判断。

2、评价布美他尼有效性的标准仍有待确定

目前在各项研究中用于评价疗效的量表很多,有CGI、ABC、CARS、ADOS等。以上海新华医院做的研究为例,他们研究的第一终点是儿童自闭症评定量表CARS评分,第二终点是临床总体印象-改善量表CGI-I和自闭症诊断观察量表ADOS。

目前,自闭症诊断的金标准是自闭症诊断访谈表ADI-R和自闭症诊断观察量表ADOS,是医生通过观察判断的。而用儿童自闭症评定量表CARS评价有家长参与,当试验对照和双盲不严谨时,会导致结果存在差异。也就是说,有可能采用CARS评分显示出孩子症状有改善,但采用ADOS评分来评估时却发现没有明显效果。

3、布美他尼存在多种副作用,擅自用药很难保证患儿安全

它会导致尿量增多,还会有低钾血症、乏力、脱水的不良反应。参与临床试验的孩子本身也经过了条件筛选,在研究过程还进行了预防性治疗,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参与实验的孩子们的安全性,但大家的家中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家长们自行试药风险会比较大。

总之,“希望”仍旧是“希望”,但暂时还不能成为现实,需要经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去进行验证。科学研究总是螺旋上升,不断探索式前进的,纵观布美他尼的研究始末,虽然一切都在初级阶段,但至少已经开了个头,希望大家保持耐心,有希望,就有明天。

本文编辑:yutonggliu

点击腾讯新闻APP搜索框,查看【较真榜】,每日最热辟谣科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