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躺枪?美欧声明相互暂停数十亿美元关税,还不忘提“应对中国挑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中国躺枪?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5日,欧盟和美国同意把因飞机补贴争端而实施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进口关税暂停四个月,并致力于就飞机补贴争端达成全面持久的解决方案。然而,双方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称,任何解决方案都需要包含“应对中国挑战”。
图片
(路透社:美国和欧盟同意暂停因飞机补贴争端而实施的关税,把焦点对准中国)
报道称,双方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美国对75亿美元欧盟进口产品征收的全部关税以及欧盟对40亿美元美国产品征收的全部关税都将暂停4个月。声明说,“这将使欧盟和美国能够减轻相关行业和工人的负担,并集中精力在世贸组织解决这些长期存在的争端。”
声明还宣称,欧盟和美国致力于就飞机(补贴)争端达成全面持久的协商解决方案。方案关键内容将包括“应对像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体的新加入者扭曲贸易的做法和构成的挑战”。
路透社称,官员们表示,暂停这些关税的消息是在拜登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通话后公布的。
图片
(左:拜登;右:冯德莱恩。)
白宫的声明提到,拜登强调了他对欧盟的支持,以及他修复和振兴美欧伙伴关系的承诺。而冯德莱恩则称该协议对大西洋两岸的商业和工业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消息,对未来几年的经济合作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此外,拜登和冯德莱恩在通话中还讨论了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及加强民主。他们还谈到了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西巴尔干地区等地区。
据介绍,美国的关税涵盖了欧盟的飞机和飞机零部件、来自法国和德国的葡萄酒和果酱、西班牙橄榄、德国咖啡、螺丝刀和其他工具以及来自欧盟各地的蒸馏酒、奶酪和猪肉。而欧盟对美国征收的关税则包括美国的飞机和零部件,以及烟草、坚果、红薯、朗姆酒、伏特加、健身器材、赌桌、拖拉机和被称为铲斗装载机的建筑用机械。
欧盟与美国的航空业补贴之争已经持续了17年。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非法补贴,而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非法补贴。
2019年10月,世贸组织裁定欧盟违规补贴空客,授权美国每年可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随后,美国开始对来自欧盟的空客飞机以及葡萄酒、奶酪等产品加征关税。2020年10月26日,世贸组织又裁定,欧盟每年可对美国征收40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以报复美国对波音的非法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