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NASA与SpaceX确认第二次商业载人飞行发射日期

图片
执行第二次商业载人飞行任务的宇航员,从左到右分别是NASA宇航员梅根·麦克阿瑟、欧洲航天局宇航员托马斯·佩斯奎特、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宇航员星出彰彦以及NASA宇航员沙恩·金布罗
腾讯科技讯 3月7日消息,美国宇航局(NASA)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已将4月22日定为第二次商业载人飞行(Crew-2)的目标发射日期,经验丰富的四名宇航员组成团队将成为首批搭乘二手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和重复使用载人龙飞船的人。NASA官员本周表示,随着卡纳维拉尔角的整修工作结束,火箭和太空舱都处于最佳状态。
此次使用的载人龙飞船曾在2020年将NASA宇航员道格·赫尔利(Doug Hurley)和鲍勃·本肯(Bob Behnken)送往国际空间站,它将从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A发射台上搭载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
NASA周五确认,初步发射时间定在美国东部时间4月22日上午6点11分,比原计划的4月20日推迟了两天。NASA和SpaceX的代表本周早些时候称,发射可能会推迟“几天”,以便在发射后有个更加优化的轨道路线到达空间站。假设这次任务能按计划于4月22日发射,载人龙飞船将在4月23日上午7点05分左右与空间站对接。
NASA资深宇航员沙恩·金布罗(Shane Kimbrough)将担任此次任务的指令长,这将是其第三次进入轨道。第二次太空飞行的梅根·麦克阿瑟(Megan McArthur)将担任飞行员。日本宇航员星出彰彦(Akihiko Hoshide)和欧洲航天局宇航员托马斯·佩斯奎特(Thomas Pesquet)将陪同金布罗和麦克阿瑟前往空间站,按计划进行为期6个月的探险。霍希德和佩斯奎特将分别执行第三次和第二次太空任务。
卡纳维拉尔角的SpaceX技术人员正在整修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和载人龙飞船,为4月22日的发射做准备。
SpaceX载人航天项目高级主管本吉·里德(Benji Reed)说:“我可以很高兴地说,这个飞行器的绝大多数都经过了飞行验证。我们正在更换部分阀门、热防护系统、新降落伞,但除此之外,它几乎没有太大改进。经过非常仔细的检查,精心准备,根据需要进行翻新,并准备好飞行。”
NASA商业宇航员项目经理史蒂夫·斯蒂克(Steve Stich)表示,执行第二次商业载人发射任务的载人龙飞船将具有“增强能力”,旨在使航天器更安全,并准备好应对更汹涌的海浪和更强的风。他说:“这款航天器的升级包括改进了PAD中止性能,它具有从发射到进入轨道的连续中止能力。SpaceX开始寻找一种方法来优化他们的推进剂系统,为中止提供更多的推进剂。”
在发射台上的猎鹰9号火箭出现重大问题的情况下,载人龙飞船可以进行发射台中止发射。太空舱将启动其SuperDraco Abort发动机,将自己推离火箭,飞越佛罗里达州海滨发射场附近的大西洋。随后,飞船将在那里展开降落伞,并在近海坠落。发射台中止或飞行中中止将有助于确保宇航员能够逃脱灾难性的火箭故障。
2019年,就在SuperDraco发动机在地面点火之前,一个测试太空舱发生爆炸,这一技术问题推迟了宇航员搭乘载人龙飞船的首次飞行。调查人员发现,爆炸是由四氧化二氮与高压推进系统中的钛阀意外相互作用引起的。四氧化二氮是SuperDraco发动机使用的推进剂之一。斯蒂克说,SpaceX已经为即将到来的任务修改了推进系统,以使其更安全。
自2020年8月2日载人龙飞船在墨西哥湾坠落以来,NASA在卡纳维拉尔角空间站的整修团队就始终在追踪飞船的准备情况。此前,该飞船在轨道上度过了64天,其中大部分时间保持与空间站对接。斯蒂克说,上周五对航天器翻新的审查显示,SpaceX和NASA计划在任务中重复使用太空舱,这些工作“进展顺利”。
图片
2020年8月2日,载人龙飞船的太空舱在溅落后被从墨西哥湾打捞上来
对这艘航天器的其他改进包括加强太空舱的外部结构,以确保在波涛汹涌的海况下安全溅落。这些变化主要是为了减少“二次飞溅”对太空舱的影响,“二次溅落”是指航天器落入海洋后不久,海浪可能会损坏航天器。但天气限制可能会限制载人飞行任务的发射和着陆机会。
据SpaceX高管里德称,SpaceX最终希望将整修时间缩短到“几个月”。将整修工作放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附近,而不是在SpaceX位于加州的工厂或得克萨斯州中部的测试设施,这有助于简化这一过程。他称:“进入这个新太空时代的金钥匙就是对飞行器进行回收和重复使用。”
为下次载人发射进行的宇航员培训很快就会结束。金布罗和他的机组人员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前往佛罗里达州的发射基地,爬上航天器进行最后检查,然后他们将于4月中旬返回佛罗里达州,在4月22日发射之前进行最后的彩排。
目前停靠在空间站、执行首次商业载人发射任务(Crew-1)的载人龙飞船,将于3月底或4月初转移到其他对接口上,以便腾出当前的对接位置,迎接新飞船到来。在下个月Crew-2到达后,空间站将临时容纳11名宇航员。在为期一周的交接之后,Crew-1任务指令长迈克·霍普金斯(Mike Hopkins)、飞行员维克多·格洛弗(Victor Glover)以及任务专家野口宗一(Soichi Noguchi)和香农·沃克(Shannon Walker)将于4月底或5月初离开空间站,在佛罗里达海岸外溅落,结束为期5个半月的在轨飞行。
NASA和SpaceX希望Crew-1任务在5月9日之前返回地球,届时空间站轨道的移动只会为载人龙飞船提供夜间对接的机会。Crew-2发射将重复使用去年11月回收的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
4月是空间站机组人员轮换的忙碌月份。一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定于4月9日从哈萨克斯坦发射,搭载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和一名NASA宇航员,以取代自去年10月以来始终驻留在空间站的宇航员。此后,这艘飞船将于4月17日脱离空间站,返回哈萨克斯坦。(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