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落后,明朝与清朝谁该负责?换一个角度结论大不一样

中国在近代落后于世界。咱们中国人一直在思考,中国近代为什么会落后于世界,哪个朝代,应该为近代中国的落后负责任?
关于这个问题,有人认为应该由清朝来负责,尤其是乾隆皇帝之后的晚清政府,对中国近代的落后,应该负直接的责任。不过也有人认为,中国近代的落后,事实上是从明朝时候就开始了,因此,明朝应该负责任。
那么,究竟谁应该对这件事负责呢?
图片
我认为,不管说清朝应该负责,还是说明朝应该负责,都有些偏颇。这多多少少有点以今律古、责难前人。这话就相当于,西方人会问,西方在古代落后于中国,究竟谁该负责?
事实上,西方和中国各自是按照不同的文明轨迹,在向前推进的。在中国这块地域上,农耕文明能够迅速就发展起来,而且很快就发展成熟,领先于世界,这是由中国这块地域的特点所决定的。
中国这块地域是一块相对比较封闭、又比较肥沃的辽阔地域,“相对封闭”“肥沃”与“辽阔”这三个因素,都至关重要。
因为相对封闭,因此外敌无法打入咱们这块地域,无法对咱们这块地域造成毁灭性的破坏。虽然说,咱们这块地域内部也有不少战争,但是这只是内部的洗牌。打牌的还有就是那几个人。如果是外敌入侵,那也就是把整个牌桌子都掀翻了,就不可能再打牌了。中国在古代历史上,很少受到来自于西方国家的入侵,这就是这块地域相对封闭的表现
除此以外,中国这块地域又是肥沃且辽阔的。因为肥沃辽阔,使得中国人完全可以依靠这块地域,实行自给自足。不需要依赖别的国家,不需要和别的国家做贸易,不需要抢劫别人的东西,就可以生活得很好。所以,咱们中国发展起来的农耕文明,具有极大的稳定性。
图片
马克思曾经评价封建社会,认为封建社会的经济,是自给自足的经济。事实上,马克思正是研究了中国农耕文明的特点后,才得出的这种结论。在西方国家,是不能实现自给自足的。
西方国家不具备中国这块地域的特点,他们的气候没有中国这么适宜,土地也没有中国这么肥沃,同时也不封闭。因此,西方国家的农耕文明一直都不够成熟。就算好不容易成熟起来,又会被外来的入侵者给整体破坏,造成文明全体毁灭,需要从头再来。
西方的这种情况,也让他们从一开始起,贸易经济就非常活跃。贸易经济再加上抢劫经济,这就构成了西方经济的形态。这一点,是和中国经济有很大区别的。
也就是说,如果论农耕文明,古代西方是远远落后于古代中国的;但如果论商业文明,则古代西方又是领先于古代中国的。只不过,受限于交通条件和武器技术,古代西方商业文明,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
图片
不过,随着社会的往前推进,以及科技的进步,社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西方有了强大的造船技术,有了远航能力,并且他们的武器也从冷兵器发展到了热兵器。这就使得西方的商业文明,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他们的生意不仅仅只是在周边的一些国家做,还做到了世界各个地方。当然了,做经济和进行抢劫,是同时进行的。所以西方才在世界各地,发展了非常多的殖民地。同时,也因为殖民地的大量存在,使得西方的工业革命快速发展起来。而工业革命的快速发展,也促进了科技的极大进步。两者相辅相成,因此西方的文明,才领先于世界。
但中国的情况不一样,无论是明朝还是清朝,都还在品尝着自给自足农耕经济的甜头。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依然让整个中国能够保持稳定与富足。这种稳定与富足,也使得中国不可能去发展商业贸易。这样一来,中国的发展并没有什么改变,而西方却已经发展起来,自然中国的农耕文明,就落后于西方的商业及工业文明了。
所以,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不能说明朝或者清朝,需要对这个发展负责,只是因为西方发生了变化,而中国没有变化而已。
当然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在进入明清时期的时候,政治及思想文化各方面,都进入了封闭的状态。这种封闭和不求上进,使得中国不再像早期那样,能够积极地和周边的国家进行交流。中国的拒绝和自大,使得自己故步自封,发展极为缓慢。因此才会与西方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才挨打。这一点,也是我们应该看到,值得警醒的。
(参考资料:《明史》《清史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