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小网格”管理 “大走访”监督 “全方位”覆盖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本刊讯决胜年行动中,河南周口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推行“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工作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在走访中解决问题,力促全市扶贫领域干部作风转变,各项扶贫惠农政策落实落地,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一、“小网格”管理,以精准思维助推精准扶贫

认真落实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等要求,在助力脱贫攻坚上下足“绣花”功夫。一是分类识别目标准。将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84个乡镇、4683个行政村、15726户贫困户分成2078个小网格,按照家庭贫困人口分类识别,其中3人及以上的贫困户标注红色,2人标注为蓝色,1人标注为绿色,对网格内贫困户的贫困情况、扶贫进度、政策享受情况等进行标注,做到目标精准、有的放矢。二是动态监管责任清。通过动态监控市纪委监委处级干部领导责任、县纪委班子成员分管责任、乡镇纪委书记属地责任、网格长统筹责任、网格员直接责任,构建五级责任体系,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使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知责、明责、负责、担责。三是挂图作战任务明。按照“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滚动推进、决战决胜”的思路,做到户情上墙、目标上墙、措施上墙、责任人上墙,发现问题在图上标注,解决问题在图上销号,以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推动决胜年行动扎实开展。

二、“大走访”监督,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

坚决贯彻落实决胜年行动“监督到村覆盖到户”“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的工作要求,以“大走访”监督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体系,紧盯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责任,推动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一是实行分包督导。创新出台《关于“联系到乡监督到村覆盖到户”的实施方案》,将有脱贫任务的184个乡镇分包给市纪委监委80名处级以上干部,督促每周至少带队到所联系乡镇走访一天,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二是开展“两看一查”。各网格员每月到责任网格至少遍访两遍,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看政策落实情况;围绕落实“四个不摘”政策,看责任落实情况;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纪律作风情况。三是强化线索处置。对基层扶贫领域的“微腐败”,实施精准处置、快速处置,全力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 如,郸城县东风乡梁庄行政村村干部在办理低保中优亲厚友问题,从3月21日网格员发现问题并向乡纪委反馈,到4月2日乡纪委处置完毕,前后仅11天。决胜年行动中,周口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有11382人(次)参与走访,走访群众176539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2094个。

三、“全方位”覆盖,以工作实绩赢得群众满意

针对每个纳入网格的贫困户设置监督小组,通过细致走访,摸清未脱贫户政策落实“盲点”,找准帮扶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履责“死角”,因人因户分类施策监督,确保各项惠民政策、扶贫政策落地见效。一是人员全覆盖。各级责任人和网格员突出监督检查职责,围绕未脱贫的15726户45086人靶向监督、精准监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二是反馈全覆盖。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定期分析研判,认真梳理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类别进行分析梳理,分门别类、及时反馈给相关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三是整改全覆盖。各整改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清单,严格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及时汇报整改情况。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力者严肃追责问责。决胜年行动中,周口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49件,党政纪处分239人,组织处理89人,问责42人。(王禹胜 卢琪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