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喜如何让滞销鸡蛋一天卖出440万枚?更大的产业兴农行动计划来了

来源:金融界网

“挣钱了,也把母亲的眼病看好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来自河南省濮阳市的沈俊伯笑着说道。

对于沈俊伯来说,养鸡可谓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沈俊伯的父亲老年痴呆,母亲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因为要照顾家人他不能外出打工,而留在家又没有足够的经济,巨大的压力让他喘不过来气。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沈俊伯2018年开始养鸡。

最初由于技术欠缺,他几乎干的是赔本的买卖。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努力学习相关生产技术,鸡的产蛋量也越来越高,两年时间就从2000只扩大到2万只。

但受疫情影响,从去年开始,沈俊伯的鸡蛋销路受阻,不但出现鸡蛋滞销情况,而且鸡饲料也无法进村,与此同时,鸡蛋价格起伏过大,不稳定的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沈俊伯的信心。

像沈俊伯这样受到疫情打击的养殖户还有很多,为了帮助这些受疫情影响的养殖户打开销路,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推出了“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联系当地经销商,对鸡蛋进行挨家挨户的定点收购,这让沈俊伯他们重新看到了希望。

不出所料,去年仅618当天,沈俊伯和他的朋友们的鸡蛋在京喜平台卖出了440万枚。11.11期间更是售出了596万颗。沈俊伯说:“电商让鸡蛋销售更好了,也让我学习到很多新兴事物。”

事实上,除了河南濮阳的鸡蛋之外,四川成都鹤山镇公议村的爱媛橙、甘肃民勤的蜜瓜、云南玉溪的鲜花、湖南常德石门县的柑橘、广西贺州市钟山县的皇帝柑等农产品纷纷在京喜的帮助下打开销路。

目前,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已覆盖10万家工厂和数万家农场,累计售出超100万吨农产品和70亿件工厂产品,助力12万农户触网。

2021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京喜近日又推出了“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产业兴农行动”,未来三年将投入价值10亿兴农基金,帮助乡村实现人才本地化、产业本地化、品牌本地化、收益本地化,助力打造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在人才本地化方面,京喜三年内将在1000个县孵化10000名优秀兴农带头人,通过“兴农课堂”等举措,促进本地产业链上下游人才培养。

在产业本地化方面,京喜将助力打造100家辐射超10000名农户的供应链龙头企业,并联合龙头企业+京东物流共建50个产地中心仓,推动地方农业产业升级。

在品牌本地化方面,京喜将联合原产地政府共同打造“一县一品”,三年内培育50个销售额超10000吨的县域地标品牌。

在收益本地化方面,将建立农产商家分层扶持体系,以产地直发、京喜农场、助农直播等方式助力农产商家快速增长,让更多农民享受到产业链升级的收益。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河北武邑县、陕西延川县等全国一百多个县市受到表彰,在他们的背后,京喜等电商平台的力量不可忽视。未来,京喜等电商平台还可以继续发挥作用,在助力农产品高效上行、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方面,为农民奔富、乡村振兴带来更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