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股有多惨?三周跌掉1.6万亿美元

尽管周五出现反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本周依然收跌,周线出现三连阴,过去三周市值蒸发1.6万亿美元。

纳斯达克100指数周五收涨1.64%,但本周依然下跌约1.9%,过去三周累计跌幅超过8%,三周连跌也是去年9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

不过虽然经历了这一长时间回调,纳斯达克100指数当前市盈率依然在27倍附近,远高于过去五年均值的约21倍。在2020年最高点,纳斯达克100指数市盈率曾达到30倍。

在美国科技股重挫背后,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是最重要因素。Miller Tabak首席策略师Matt Maley表示,随着利率的上行,科技股就更难维持高估值,“这次调整将让估值泡沫消除一部分,事实上也到时候了,他们不可能永远涨下去。”

隔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高大幅上行7.5个基点至1.625%,刷新去年2月以来的一年多高位。而在去年7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降到0.5%附近。

在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中,特斯拉过去三周跌约27%,Okta、DocuSign等科技股也均跌逾20%。

Charles Schwab负责交易与衍生品业务的副总裁Randy Frederick称,虽然科技股的增长前景基本上没有变化,但是对估值的“清算”早就在酝酿。“毫无疑问科技板块估值膨胀了,也存在最大的回调空间,尤其是在人们开始担心通胀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