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涉及的长三角这些区域,一起来速览!

近期发布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3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全面建成,形成“一核两带”功能布局。

“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这些区域你都了解吗?今天一起来速览!

“一核”

“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

上海虹桥商务区

区域概况

虹桥商务区位于上海中心城区西侧,总面积151.4平方公里,跨闵行、长宁、青浦、嘉定四个行政区。虹桥地区的建设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枢纽”1.0版,综合交通枢纽催生新兴现代化商务区。为服务2010年上海世博会,本市于2006年在虹桥地区启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并于2009年建成投运,目前已成为空铁复合、通达全球的世界最大综合交通枢纽。为充分发挥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构建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商务中心,市委、市政府于2009年决定成立虹桥商务区,初始面积86.6平方公里。

“枢纽”2.0版,进口博览会大平台赋能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新高地。2014年,国家会展中心在虹桥商务区建成试运营。2018年以来,以国家会展中心为载体,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持续放大,推动虹桥商务区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枢纽。

“枢纽”3.0版,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承载地。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战略部署。同年10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将虹桥商务区扩展到151.4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三省一市研究制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2021年2月由国家层面批复印发。

北向拓展带

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

长宁

区域概况

长宁区位于上海中心城区西部,东连静安区,西与西南邻闵行区,东南接徐汇区,北与普陀区以吴淞江(苏州河)为界,总面积38.3平方公里。

区域建设

现代服务业已成为长宁经济的“主力军”,在线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5年以来长宁区信息服务业增加值翻番。2020年上半年,信息服务业更实现逆势增长,人工智能重点监测企业税收增长12.34%。

嘉定

区域概况

嘉定区,位于上海西北部,东与宝山、普陀两区接壤;西与江苏省昆山市毗连;南襟吴淞江,与闵行、长宁、青浦三区相望;北依浏河,与江苏省太仓市为邻。总面积463.55平方公里。

区域建设

汽车是嘉定的支柱产业。在此带动下,嘉定逐步成为上海的产业重镇和制造业大区,经济实力名列全市前茅,正加快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

昆山

区域概况

昆山处江苏省东南部、上海与苏州之间。北至东北与常熟、太仓两市相连,南至东南与上海市嘉定、青浦两区接壤,西与吴江区、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西南与浙江省嘉兴市交界,总面积931平方公里,其中超过24%是水面。

区域建设

2020年,昆山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51%和47%。昆山获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未来将建设创新载体,为打造产业科创新高地注入动力。

太仓

区域概况

太仓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口南岸。东濒长江,与上海市崇明区隔江相望,南临上海市宝山区、嘉定区,西连昆山市,北接常熟市。隶属江苏省苏州市管辖。总面积为809.9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665.96平方公里。

区域建设

2020年,太仓的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58.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50%,较2015年提高14.8个百分点。

相城

区域概况

相城,地处苏州市域地理中心,面积489.9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比近40%。相城水乡特色鲜明,东拥阳澄湖、西临太湖,拥有超过一半的阳澄湖水面,还有盛泽湖、漕湖、春申湖、京杭大运河等湖泊河流。

区域建设

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4亿元。新增税收超亿元企业7家、总数达17家;新上市企业3家、总数达10家;净增高企302家、总数达853家。

苏州工业园区

区域概况

苏州工业园区隶属江苏省苏州市,位于苏州市城东,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同年5月实施启动,行政区划面积27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

区域建设

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进出口总额941.77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81亿元。

南向拓展带

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重点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闵行

区域概况

闵行区位于上海市中部,东与徐汇区、浦东新区相接;南靠黄浦江与奉贤区相望;西与松江区、青浦区接壤;北与长宁区、嘉定区毗邻,总面积372.56平方公里。

区域建设

闵行是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所在地和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拥有便捷的水陆空交通运输和独有的区位优势,以打造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契机,形成了高校、园区、社区联动发展的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松江

区域概况

松江区,位于上海市西南部,位于黄浦江上游,东与闵行区、奉贤区为邻,南、西南与金山区交界,西、北与青浦区接壤,总面积605.64平方公里。

区域建设

松江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货物总值位居上海市各综保区首位。沪苏湖铁路开工,9台23线的“松江枢纽”将成为长三角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松江正全力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人文松江和全域旅游发展。

金山

区域概况

金山区是上海西南门户,位于中国长江以南、黄浦江上游南岸,东与奉贤区接壤、北与松江区、青浦区为邻,西与浙江平湖、嘉善交界。全区总面积613平方公里。

区域建设

金山地处上海西南门户,与长三角半数以上城市都处于1小时经济圈内,近年来围绕“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努力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平湖

区域概况

平湖位于东海之滨,地处浙江省东北部,北接上海市,南濒杭州湾。全市陆地面积55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07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7公里,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瓜灯之城、文化之邦”。

区域建设

平湖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主导产业引领支撑作用凸显,在工业产值中占比达50%。平台体系更加完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三全”模式全国推广。

南湖

区域概况

南湖区,是浙江省嘉兴市辖区,为嘉兴市主城区,位于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平原,东邻上海,西靠杭州,北依苏州,南濒杭州湾,总面积439平方公里。

区域建设

南湖已形成了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为标志的主导产业;以特色街区、商务楼宇、都市经济园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和以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为代表的新型城市产业发展迅速。

海盐

区域概况

海盐县,隶属于浙江省嘉兴市,东濒杭州湾,西南临海宁市,北连平湖市和嘉兴市南湖区、秀洲区。海盐距上海118公里、杭州98公里。陆地土地总面积584.96平方公里,海湾面积487.67平方公里。

区域建设

海盐港区是嘉兴港三大港区之一,自然海岸线可供建设生产性码头岸线8.9公里,其中可供建设万吨级以上深水岸线5.4公里。海盐县沿杭州湾北岸形成黄金旅游带,拥有南北湖等景区。

海宁

区域概况

海宁,浙江省辖县级市,位于浙江省北部,钱塘江北岸,总面积863平方公里。

区域建设

海宁是著名的中国皮革之都,时尚产业为其特色,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与高端装备制造,泛半导体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资料:各地区官微

图片:天地图

编辑:吴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