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济南地铁4号线,正式开工!

济南地铁4号线一期一直是市民最关注的线路,这条线路沿经十路,总长40.2公里,横贯济南东西部。6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召开4号线一期媒体通气会,会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宣布4号线(一期)正式开工

记者来到了位于经十路与舜华路交叉口的4号线舜华路站。在这里,记者看到从舜华路到凤凰路段的经十路南侧已经围挡起来,约800米长的围挡内有大型机械正在轰轰作业。

在经十路南侧围挡处,记者看到现场围挡北侧进出口外,标注了舜华路站,围挡东侧的进出口处,标注了凤凰路站,而在围挡进出口立着济南地铁的标志。

4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已于2020年11月取得省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已于2021年2月取得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意见;截止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监理、施工及第三方等单位的招标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绿化迁移、交通导行、管线迁改及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

2021年是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启动之年,4号线一期工程是二期建设规划中市民关注度极高的一条线路,截止目前已有小高庄站、舜华路站等7处站点实现进场施工。

济南地铁4号线一期沿交通动脉经十路走行,建成后将大大缓解经十路的交通压力,这使得4号线一期备受市民期待和关注。建设期间会不会堵车也成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因为经十路沿线的交通压力较大,在早晚高峰,在经十路凤凰路、经十路舜华南路口经常有堵车的情况出现。值得注意的是,沿线2个站点的围挡未占用一条车道,只是占用了部分绿化带,交通未受施工围挡影响,秩序一切正常。

除了舜华路附近的围挡施工,地铁4号线的西起点站小高庄站附近的快车道已经实施了部分封闭。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南门附近,可以看到大型的机械设备正在进行挖掘,钢支撑和钢筋混凝土支撑也正在搭建。

“四面河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泉城是济南的代名词,泉水是济南的靓丽名片,4号线部分线路临近泉水敏感区,泉水保护更是4号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用慎重的态度对待保护泉水,用智慧的方法建设轨道交通”,集团本着保泉优先的原则,强化“保泉”意识,严守“保泉”底线,采取绕、避、抬、升等措施,有效消除地铁建设运营与泉水保护的矛盾,实现地铁建设与泉水保护的共荣共生。

4号线贯穿济南主城区的东西向骨干线,沿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走行,将串联起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

一期工程为城区东西向骨干线,途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和历城区;线路西起小高庄站,东至彭家庄站,沿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敷设,全长约40.2公里,设站33座,均采用地下线敷设,在线路西端设位里庄停车场,东端设唐冶北车辆段;建成后将在解决城区内部客流集散,缓解交通压力,特别是经十路交通压力,加强城市东西向联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也曾介绍过,4号线位于经十路沿线,施工难度比较大。首先是为保泉不能深挖,再有就是经十路作为济南东西向的交通动脉,在施工时要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根据济南轨道交通二期规划,地铁4号线设计工期8年,济南轨道交通工作人员也表示,会在尽量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前建成4号线。

附 4号线线路(横屏浏览)

来源:济南交通广播、济南轨道交通、闪电新闻